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尊重孩子给予最适合的爱

尊重孩子给予最适合的爱
尊重孩子给予最适合的爱

  妈妈介绍:正蓝

  育儿状况:有2个孩子,4年育儿经验,

  育儿感受:爱孩子就是让孩子自由发展,而不去给孩子太多的限制。

  正蓝有两个孩子,一个4岁的女儿和一个1岁8个月的儿子。这个年轻妈妈的教育理念已经超越传统观念,她非常注重提高自己的修养,掌握更适合孩子的方法,给孩子更“新式”的爱和抚育。

  给孩子自由成长的空间

  孩子对周围的一切都很新鲜,也很乐于探索。正蓝总是让孩子自由发展,而不去给孩子太多的限制,她坚持一个原则,就是只要孩子不伤害自己,不伤害别人,那么孩子就应该有很多自由空间。

  正蓝特别讲到,这个自由的空间也是相对的,因为孩子可能不知道哪个对他是安全的,妈妈要给孩子讲道理,告诉孩子为什么不能这么做。

  关键时刻与孩子站在一起

  大多数人所受的传统教育是“好东西要给别人吃,好玩的要先给别人玩”。这样会有两个后果,一个是孩子会觉得你爱别人的孩子,不爱自己;另一个后果,是孩子会对别人产生怨恨,以后就不欢迎这个“横刀夺爱”的人。这两个后果都不利于孩子形成良好的个性品质。

  正蓝会对来家里的小朋友说:“虽然家里有很多小汽车,但那些全是弟弟的,弟弟同意你就可以玩,弟弟不同意的话我们要尊重他,你可以去跟他协商,也可选择其他的玩具。”

  两个宝宝不同的爱

  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正蓝并不偏爱哪个孩子。但对两个孩子给予的是方式不同的爱。正蓝说,女孩对情感的需求更多,而男孩就需要更多的空间,在规则上男孩也就要更多一些。

  在育儿过程中,正蓝希望她的孩子成为一个内心有力量的人,长大后“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

  妈妈访谈Q&A:    

  Q:以爱的名义而对孩子造成伤害应如何去处理?

  A:谈不到伤害,但是我会观察孩子的情绪,会在恰当的时候告诉孩子说:“我爱你,我知道你不舒服,我会一直陪着你。”一般地,说了“我爱你”后,他就没事了。孩子就是想听妈妈说“我爱你”。所以,我会经常对孩子说“我爱你”。

  Q:母亲应该如何正确爱孩子?

  A:听内心的指引,自然地做妈妈。顺乎孩子的天性,比如,孩子断奶,到了一定时期,孩子不想吃了,很自然地就断奶了。

  Q:给读者(其他妈妈)的建议?

  A:其实所有的问题都是基于爱和恐惧,我们内心深处的爱和恐惧。我们所能做的就是让恐惧远离我们,让爱充满我们。文/寻梅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爱孩子  溺爱  儿童心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