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满足孩子需要时规则先行

满足孩子需要时规则先行
满足孩子需要时规则先行

  妈妈介绍:时秀斌

  育儿状况:6年育儿经验

  育儿感受:真的爱孩子,孩子会带领我们回到心灵的故乡,带给我们心灵的平静和幸福。

  女儿佳刚出生的时候,时秀斌就看过一些相关的育儿方面的书,书中的育儿新观念,让她受益匪浅。开明的她没有给孩子画很多框框,而是很尊重孩子,注重满足孩子的需求,但这种满足并不是无限制的,因为已经和孩子制定了规则,全家人都要受规则的约束。

  满足孩子需要

  时秀斌说,在她小的时候,虽然想要什么东西,但是因为害怕妈妈所以不敢跟妈妈要。只有等到妈妈高兴的时候,才试探着说出来。每次都很矛盾,很受折磨。

  所以,当自己做了妈妈后,她给了孩子充分的满足。小佳2岁半到3岁的时候,时秀斌会一个星期带孩子去一次超市,孩子可以自己选择一样东西。等孩子大了一些,有一点自制力的时候,就让孩子自己选择5样喜欢的东西。现在,时秀斌每周给孩子50块钱的零花钱,孩子可以用这个钱买小的玩具和零食。

  但是,孩子并没有养成乱花钱的坏习惯,因为她的内心得到了满足。

  和孩子一起制定规则

  虽然时秀斌很注意满足孩子的需求,但并不是有求必应,因为有共同制定的规则的约束。

  有一次在超市,佳喜欢上一个两百多块钱的玩具,但是她自己的零花钱已经不够了,就说:“妈妈,你给我买吧。” 时秀斌就对她说:“现在还不到买礼物的时候,你可以先预订,等到了节日的时候再买给你。”因为已经和孩子制定了规则,在节日的时候,时秀斌会送孩子礼物。但是佳特别喜欢,就向妈妈撒娇求情。时秀斌说:“那就这样吧,你爸爸今天出差回来,我们今晚开个家庭会议。看看规则怎么修改,让你也满意,我们也不会感到不舒服。”孩子很愉快地答应了。

  有时,爸爸和孩子一起出去,孩子看见喜欢的东西了,爸爸不忍看到孩子失望,就忍不住给买了。但是,会对孩子说,这是什么时候的礼物,提前送了,等到了那个节日,礼物就没有了。孩子很清楚这个规则,到了那个节日也不会再提礼物的事情。

  因为是和孩子一起制定的规则,所以孩子很理解,遵守得也很好。

  妈妈访谈Q&A:    

  Q:以爱的名义而对孩子造成伤害,应如何去处理 ?

  A:我很注意处理和孩子的关系,尽量避免给孩子造成伤害。

  Q:母亲应该如何正确爱孩子?

  A:如果爱孩子,就要让孩子快乐,让孩子根据本性,是什么样就成长成什么样。

  Q:给读者(其他妈妈)的建议?

  A:不能做没有自我的妈妈,妈妈和孩子之间要有一个界限,让孩子知道,我是我,你是你,你不能侵犯我的。比如,周六、周日中午,我要睡午觉,孩子通常是不睡的。我就跟她约定好,从1点到2点半这个时间你不能打扰我,但是2点半你可以叫醒我。这个时间她就会自己去玩而不打扰妈妈。文/寻梅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爱孩子  溺爱  儿童心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