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妈妈应该多审视自己的内心

妈妈应该多审视自己的内心
妈妈应该多审视自己的内心

  妈妈介绍:丁斌

  育儿状况:6年半育儿经验

  育儿感受:孩子引领我们成长,敞开你的心感受这一切。尊重孩子,她是天地间独一无二的精灵,妈妈为她的成长撑起一片天。

  丁斌的孩子已经6岁半了。她觉得没有不对的孩子,只有不对的妈妈。如果妈妈认为孩子有什么问题,那就是妈妈把自己放在了一个高于孩子的地位,没有平等地对待孩子。妈妈应该多审视自己,而不是拿着放大镜对着孩子,只看到孩子的缺点。

  是不是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了孩子

  比如,有的妈妈去给孩子买玩具,妈妈是基于自己的考虑去选玩具,而不是考虑孩子的意愿。

  丁斌讲了一个小故事,有个妈妈和孩子选玩具,孩子看上了一个小火车,特别有兴趣地摆弄。妈妈就说,这个火车我们家都有了。她想让孩子买遥控飞机,就说:“你看这个多好,还在打折,有优惠。”孩子还坚持买火车,妈妈就说,这个咱们家都有了,你还买,怎么这么傻呢?妈妈可能会觉得孩子很笨、很傻,其实这就是妈妈的问题。

  孩子是没有金钱概念的,选玩具就是选自己喜欢的,但是妈妈却考虑经济因素,实用因素,唯独没有考虑孩子的内心需要。

  是不是把自己的压力转嫁给了孩子

  父母是孩子的一片天,应该帮孩子撑起很多东西。但是,很多妈妈却因为对生存压力的恐惧,因为对适应社会的恐惧,把自己的压力转嫁给孩子,所以给孩子报很多的兴趣班。其实,这些兴趣是妈妈的兴趣,不是孩子自己的兴趣。这样,妈妈在和别人的孩子攀比的时候,就会觉得安全。

  这都是妈妈自身的问题,所以如果妈妈和孩子有了不和谐的插曲,妈妈一定要从自身找原因,多看看自己,看看自己的内心。

  妈妈访谈Q&A:    

  Q:以爱的名义而对孩子造成伤害,应如何去处理?

  A:好像还没有遇到这样的问题,但是以前确实不知道孩子需要什么而有一些遗憾。我特别爱做饭,喜欢吃自己做的饭。周末的时候,我就在厨房,想着给孩子做一桌好吃的、有营养的大餐。孩子那时才2岁多,老是来敲厨房的门,找妈妈。我就嫌麻烦,赶紧让保姆把孩子抱走,或者抱到楼下去玩。那时,我心里想得还是给孩子做一顿丰富的饭,给孩子丰富的营养。我就没有想到其实孩子要的不是这个,而是要妈妈,要妈妈陪他一起玩。

  Q:母亲应该如何正确爱孩子?

  A:如果妈妈真的希望孩子一生都好,妈妈应该关注孩子现在的快乐,让孩子有符合内在规律的成长。这就是爱和自由的方式。不要陷入父辈们成长的怪圈。这是一种解放,既解放自己,也解放孩子,让孩子能快乐成长。

  Q:给读者(其他妈妈)的建议?

  A:给孩子爱和自由, 打破自身的恐惧,用一种新的方式爱孩子。文/寻梅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爱孩子  溺爱  儿童心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