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做个心智成熟健康快乐的妈妈

http://www.sina.com.cn    《让我们做最好的母亲》 

  很早的时候,就想和麓雪一起尝试着写一本关于母亲素质的书。

  我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作为一个爱孩子的母亲,一直很关注家庭素质教育和母亲素质培养;麓雪作为一名资深记者和专栏撰稿人,也采访、记录了不少母亲的故事。我们共同感受到,母亲素质与孩子成长有着太密切的关系。没有母亲的成长,就很难有孩子的成长;没有母亲的成熟,也很难有孩子的成熟。

  2004年,我在麓雪主持的电台节目《阳光女性》中做“杨文教子”专栏,出版了《杨文教子》一书;2007年春暖花开的日子,我又和麓雪推出了《和儿子一起成长》一书。五年时间里,我们收到了无数读者的电话和来信。这些读者大多数是母亲。我们感动于她们对我们的信任,也为她们对孩子的付出而感动。但同时,在和众多母亲的接触中我们也发现,许多爱孩子的母亲为孩子付出了很多,有时却不一定会爱。

  有的女性虽然已经成为妈妈,但其心智、情绪却还像个小女孩,既管理不好自己的情绪,也不能给孩子良好的情绪支持;有的在处理婚姻关系中忽略了孩子的感受,不自觉地让孩子成为父母不良关系的“夹心饼”;

  有的不能做到开朗乐观地面对琐碎的生活,经常怨气过多,自己不快乐,也影响身边人包括孩子的情绪;有的以“爱”的名义付出,给予孩子的却不一定是孩子需要的,反而会制约、局限孩子的发展;有的面对孩子,虽然心中有爱,但却缺乏足够的耐心和理解,不能积极倾听孩子心声,也不肯给予孩子鼓励和赞美,更无法和孩子成为无话不谈的朋友……

  在这里,我们无意对母亲给予孩子的亲情作任何指责和批判,因为母亲们已经倾尽力量给了孩子力所能及的关爱和照顾。但是,我们也不得不承认,世界上没有完美的父母,也没有不犯错误的教育者。母亲很多欠缺觉察的教育方式,会在无形中造成孩子人格上的许多矛盾。所以,我们倡导,母亲对孩子的教育应该是自省式的;是和孩子一起成长的教育;是对各种教育理念、教育方法融会贯通之后,把孩子当作一个独特个体来因材施教的教育……

  同时,我们还要勇敢地承认,我们自己所受的教育中,不乏一些“毒性教条”的存在。我们应当自觉地在我们做母亲的岁月里,斩断那些有可能代代相传的“毒性教条”。我们需要在生活的点滴中,注意和反省自己的方式有没有伤害到孩子。养育者不应抱持自己的先入之见,坚持把孩子塑造成自己理想的模子,而是应该接受孩子的先天特质,然后在陪伴他成长的过程中,加以适度的调整,唤醒孩子内在的力量和创造性,让他们自主地创造属于自己的人生幸福。

  真爱是一种自由的关系,母亲情绪健康、心智成熟,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和足够的生活智慧,才有可能更好地担当起“教育者、示范者、提供者”这三种角色,才有可能把“无私的爱、科学的爱、推出的爱”给予孩子,才有可能使孩子在“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与万人谈”中,成为具有成熟人格、鲜活个性、良好专业技能和社会适应能力的人。

  家庭教育是一种人格教育,是把培养一个身心健康快乐、幸福感十足的人作为核心的教育。在家庭教育中,母亲更多是在一个私人空间里,传达着做人的智慧和社会规训。

  人生有许多遗憾,其中有一种便是当我们还不太懂得如何做一位好母亲时,孩子出生了;等到我们懂得怎样做好母亲的时候,孩子已经长大了。所以,作为一个自然的母亲,我们需要学习——向书本学习,向身边的好榜样学习和从反面教材中吸取教训,更要在和孩子一起成长中学习,从不自觉走向自觉,从而从不合格走向合格。

  本书的写作深受心理学的影响,但我们毕竟不是心理学专家,其中的一些观点愿意和更多的妈妈共同商榷。在书中,我们尽量把一些教育理念用生活化的例子、通俗的语言来表述,希望通过一个个故事,让更多的朋友在轻松阅读中,看到自己的内心,反省我们自己的教育方式,使家庭真正成为孩子成长的乐园!文/杨 文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