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麓雪:自我成长之路

http://www.sina.com.cn    《让我们做最好的母亲》 

  这本书完稿那天,正是我女儿的十七岁生日。

  十七年,一段不短的岁月。

  十七年前,我把幼小的女儿捧在手中,以为仅凭我爱她的心,我就会成为称职的母亲。但是,十七年过去了,我却在遗憾中发现,原来面对一个成长中的孩子,仅有爱心是不够的,还需要有爱的能力。这种能力不是每一个做了母亲的人天生具备的,而是需要我们心怀温存的爱和自觉学习的意识,在和孩子一起成长的岁月中、在不断地学习中慢慢培养的。

  我们的眼睛,总是看外面太多,看内心太少。我们经常以教育者的姿态,出现在孩子面前,而恰恰忘记我们在教育孩子的同时,自己也是被教育者。

  感谢漓江出版社符红霞女士的这个命题,让我有机会再次反省、学习做母亲的艺术。

  也许是身为记者的原因,我总是喜欢留意身边形形色色的人以及他们的生活。所以,这本书的内容,既有自己作为母亲的体验、感悟、经验、教训,也有做记者二十多年的采访积累。

  几年前,我在山东人民广播电台主持《阳光女性》节目,结识了众多优秀的女性和优秀的妈妈,她们的生活态度、教子理念使我受益匪浅,杨文女士就是其中的一个。在接触中,我深为杨文女士的教子理念叹服,邀请她在《阳光女性》节目中做“杨文教子”的系列节目,策划并协助杨文女士出版了《杨文教子》、《和儿子一起成长》等书,受到了听众和读者的欢迎。而我自己在这个过程中,也慢慢地通过自我觉察、自我反省,逐渐成长为一个心智较为成熟、懂得爱的艺术的妈妈。

  爱是一种自觉的艺术。因为想更好地爱,我一直在自觉地不断学习、不断思考、不断调整,并在这个过程中找寻做母亲的觉悟和智慧。“觉悟”是个佛家语,觉察、醒悟的前提是看见自己的心,有一种生命觉悟的建立。希望这本书不仅让我看见自己的心,也能够让许多读到这本书的朋友看到自己的心。而所谓“智慧”,不在于我们有多高的文凭,而是能够用心去了解别人、懂得别人,能够宽容体谅、平心静气地去善待别人,包括我们深爱的孩子。

  社会在加速前进,我们每个人都必须跟着时代的步伐。孩子提供给我们很多学习和成长的机会。一个合格的母亲,要努力把自己的心向外打开,更多地接纳新的东西新的元素,能够对这个多元社会有多元的理解,才会在觉悟中提高自己的整体素质,跟得上孩子的成长。

  “妈妈”这个字眼,充满温馨,充满甜美,但也意味着辛劳。孩子婴幼儿时的安康,少年时的躁动,青春期的升学、就业、恋爱烦恼,成人后的婚姻、家庭、事业困惑……哪一个时期的哪一样不牵着我们的心?

  我的女儿还有一年就要去独立生活和学习。十七年的时光里,她从我的怀抱,逐渐走向属于她自己的未来旅程。虽然有许多的担心和不舍,但我知道她必将向前去走她自己的路。她将用她的背影告诉我:“不必追。”而我在她身后满怀挂念和祝福……

  我不知道我的女儿一年后能考上什么样的大学,但只要我的女儿身心健康、品行良好,有思想,能动手,有创造力,有竞争力,同时是充满灵性和良善的,是怀着积极努力的态度去探求人生和自我未来的,是能够在劳动中获得幸福、快乐的,我就很欣慰。

  但愿在一起走过的这十七年里,我与女儿共同播种下了发芽的种子!

  也希望从女儿十七岁开始,我把一个崭新的自己交给女儿:那是一个越来越理解她的妈妈,是一个缺点越来越少的妈妈,是一个身心越来越健康快乐的妈妈,是一个面向未来充满希望的妈妈……

  女儿在长大,我也在继续成长……

  感谢在本书的写作中给予指导的大姐们:林雨、李蔚红、亓玉玲、李丽莎……她们的人生智慧和爱的艺术,给了我很多启发,谢谢!文/麓 雪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