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处理孩子负面情绪时你是谁?

  传统中对负面情绪的处理往往有两个方法:一是压抑,二是发泄。压抑所产生的自己伤害自己的现象时常可见,发泄则是将“点”的战争扩展到“面”的战争,甚至对别人产生情绪性的攻击伤害,两种方法都不太恰当。当孩子对父母表示出这种负面情绪时,父母们常常不知道该如何处理,于是在困惑中,父母们就凭直觉、凭经验扮演了一些自己都尚不清楚的角色,如指挥者、说教者……下面请大家看看自己最容易成为“谁”。

  指挥者

  扮演指挥者角色的父母喜欢完全控制所有的事情,并且企图去扭转一切负面情绪。面对哭泣的孩子,会自然地警告他们:“不准哭,不准再哭了!再哭就……”

  面对挫折、悲伤的孩子,这类型的父母常使用命令、指挥和威胁等方法,以保持其优势地位。父母们最常说的话是:

  我警告过你很多次了,不准再玩游戏!

  如果你再被老师批评,我就把你赶出去!

  不许玩水了,不然我把水闸关掉!

  说教者

  说教者是一个“应该主义者”,时常在与孩子的交谈中有意无意地流露出“你应该这样”、“不应该那样”的意思。最常见的话语有:

  你是大哥,不应该为了一点小事和弟弟争得面红耳赤。

  你是哥哥,应该让着妹妹。

  你不应该这样,这种行为是不对的。

  万能者

  这种父母会表现出一副无所不知、无所不晓的态度,很喜欢替别人解决问题。喜欢向孩子炫耀他们丰富的人生经历,而采取的沟通方式通常是说教、忠告、教训。他们的目的是要子女认为他们是很优秀的。例如:

  看嘛!我说得没错吧!

  用用你的大脑,好好地想一想吧!

  想当年,我在你这个年纪时就……

  审判者

  这些父母常常不经审判就宣告孩子有罪,其目的是想证明自己永远是对的,而错的永远是孩子。最常听到的话是:

  没有得到老师的表扬,一定是你不努力。

  不要再说了,照我说的去做就不会错。

  一定是你先动手打人的。

  批评者

  就像审判者、说教者、万能者一样,扮演这种角色的父母最喜欢以苛刻的标准来挑剔子女的行为,并且用嘲笑、讽刺、诽谤或开玩笑的方式来压抑孩子的欲望。例如:

  你以为你长大了吗?翅膀硬了,想飞啊!

  你以为你是谁啊?麦克杰克逊?

  啊!天啊!这是我儿子吗?心理分析者

  如同一位心理学家般地发觉、分析、诊断孩子的种种问题,然后将问题的原因推在孩子身上。例如:

  问题在于你对自己缺乏信心……

  我想你太在意别人的看法了。

  我觉得你又在胡思乱想了。

  安慰者

  这类型的父母会以轻松的方式处理孩子的情绪,以避免自己卷入其中,如轻拍孩子的背、草率地安抚等;而在困难重重时,却伪装成一切都没有问题,这就是父母对孩子忧虑、焦急情绪的回应。例如:

  放心啦!不会有事的。

  这算什么事啊,看你难过的!

  这是上天给你的考验,加油吧!

  以上7种传统的父母角色,会在亲子互动中,反复地指出问题的来源都是孩子造成的,因此不但无法疏解孩子的负面情绪,反而增加了孩子的压力。

  这样的方式非但不能在父母与孩子间建立起开放式、鼓励性及建设性的正向沟通,反而会扼杀孩子表达的勇气,更重要的是这种错误的沟通模式,严重地剥夺了孩子学习做决定、学习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任的机会。

  那么亲子间良好的沟通方式是什么呢?最重要的是“倾听”。父母要在对孩子发表意见和看法之前,先听明白孩子话里的意思。然后才可能采取措施帮助孩子从负面情绪中解脱出来。郑雪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情绪  行为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