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购物都能达到教育的目的

http://www.sina.com.cn    《好父母胜过好老师》 

  记  者:孩子们有了钱,是放任他们立即消费,还是鼓励他们存起来另作他用呢?

  钟思嘉:父母们绝大多数都不会主张孩子们乱花钱,而是希望他们能把一部分的零花钱或压岁钱存起来。但是,孩子们大多数都是立即享乐主义者,除非有很好的理由,否则很难让他们存下钱来。

  那么,教孩子存钱的契机在哪里呢?父母可以利用孩子要求买贵重东西时,如他想买一套高档玩具或一辆山地自行车时,建议他开始存钱。为了鼓励孩子,建议父母提供孩子部分的补助款,对于年龄愈小的孩子,父母补助的比例要相对提高。例如,8岁的孩子想买一艘价值三百元的航模飞船,父母可以告诉他:“只要你存了40元,我出其他的260元。”而如果父母告诉他的是各出一半钱,孩子一想那要存多长时间才买得到,就可能放弃存钱的念头。虽然,父母可以告诉孩子存钱是为了将来买到真正需要的东西,因此有时得忍痛放弃一些眼前想买的东西,但是,别忘了,“将来”对孩子而言可不是像成年人所想的是明年。八九岁的孩子的将来可能是下个月,而五六岁孩子的将来可能是下周。通常,买东西的钱只要有孩子的参与,孩子都会比较爱惜,不会随意破坏、丢弃——这就达到了教育的目的。

  记  者:孩子下决心存钱后,还有哪些工作可做呢?

  钟思嘉:当孩子还小的时候,父母常会代管孩子的礼金或压岁钱做储蓄,这没有什么不好,但得账目清楚,最好的方式是准备一本帐簿,清楚地记下每一笔进出金额的数字和日期,其意义并不是与孩子锱铢必较,而是兼具互信和鼓励的表现。即使孩子自行存钱在储钱筒中,也可建议他在一个本子上记下每次存进的零花钱。这样可以清楚地看见存款数目的增加,对孩子的储蓄也是一个很好的鼓励。

  孩子上小学后,可以陪孩子到银行或邮局办理帐户申请,也可趁机教导一些存款的手续和知识。当孩子拥有自己的一个存折,知道其中的数字意义,他会愉快地看着日渐增加的存款,进而养成良好的储蓄习惯。如果存款的数字很少,而又想买东西时,他自然得加紧努力了。

  记  者:教孩子存钱有学问,教孩子花钱更有学问。怎么才能使孩子学会花钱呢?在孩子花钱的问题上,父母还有哪些细致的工作要做呢?

  钟思嘉:孩子生来并不懂“货比三家不吃亏”的道理。因此,父母得教导孩子如何聪明地花钱,与孩子一起购物即是一个很好的示范机会。例如,家中需要添置一件电器,父母可以带孩子上街玩“寻宝”游戏,多逛几家商店,比较各种厂牌、类型、种类、价格、售后服务等条件,同时让孩子参与讨论,以吸引孩子的学习兴趣。如能将比较之下节省的钱作为孩子的奖励(最好是存进他的储蓄中),则更能激发他学习的动机。

  对于年龄大一点的孩子,不妨给他较大的选购权。一位爸爸带着小学五年级的儿子上街买球鞋,他告诉孩子在一千元预算内随他选喜欢的。结果儿子买了一双八百多元的名牌球鞋。“我告诉他,本来可以买两双的预算,他只买到一双,那他得好好爱惜。”这位爸爸利用购物机会给孩子上了一课。这对孩子的正确购物、惜物是很有帮助的。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