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旧价值观影响亲子沟通

  那天下午,乐乐几次来找我商量,要将我暂时替他保管的超级胜利队基地(499元)跟别的小朋友交换成TPC基地(209元),我都拒绝了。最后他委屈地哭着说:“这是我的玩具,你没有权利决定。”说完就离开了。

  当我再次见到他时,他已经在玩TPC基地了,价值的不平衡感立刻占据了我的整个大脑。乐乐一看到我,兴奋不已地说:“妈妈看,这个基地高级吧!”我强压着怒火说:“我还是觉得那个高级,早知道就给你买TPC基地了。我看你太喜欢那个基地了,在那儿看了1个半小时才豁出去给买了,你不是说不交换吗?怎么又交换了?你说话不算数。”说完就离开了他。其实应该是逃跑了,不然我害怕控制不了情绪。以前他也有过类似的经历,比如用摇控车交换一张纸或一个大大卷盒,我并没有干涉过他,但这一次我真的很难受,感觉到了无法承受的程度。回家时乐乐让我帮他拿基地,我由于生气而拒绝帮助。

  回家后我大哭一场。经过一晚上的反省,觉得问题还是出在我这儿:如果自己的经济能力承受不了,就不要买,一旦买了,那就是属于乐乐的,理应由他决定,对他们来讲玩具的价值在于能不能满足当下的要求而不是用金钱来衡量。虽然知道自己错了,但仍未完全放下。等乐乐一醒,我立刻试探着问:“乐乐,你想没想过交换着玩几天还能交换回来这种方式?”乐乐平静地回答:“我知道,但我压根就不想交换回来呀,我觉得这个更好玩。”显然,他很清楚自己想要什么,想干什么。相反,是我在价值前失去了自我,认识不到一个玩具是无法长久带给孩子的满足感的。

  我一下释然了,对乐乐说:“昨天我确实很生气,很难过,因为我们成人的价值观跟你们是不同的,我们觉得越贵的东西越好。不过,现在好了,我为你自豪,因为你一直在做自己。”  真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通过这件事,我觉得彻底抛弃旧观念是多么困难的一件事。虽然我们平时在讲理论时觉得头脑里固有的东西已基本消除,但遇到实际问题时那些东西又会光顾,不知不觉地左右你,让你自控不住地压制儿童的需要,甚至对儿童发怒、施加暴虐。这就要求我们时刻觉察自我,摒绝暴虐,变得慈爱!  宁夏蒙特梭利国际学校 党小琴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亲子  沟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