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的自我意识敏感期

  孩子在自我意识敏感期时,会注重个人感受,注重个人力量,还没有与他人合作的意识。但当他(她)成长到约五六岁,特别是在预科班阶段,这种自发的对团体合作的向往与需求就越来越明显了。

  昊昊五岁多了,是一个自我意识很强的孩子,他的空间或物品是绝不容许别人侵犯的,不然就一定会要求别人赔礼道歉。最近我发现,他开始对与人合作产生浓厚的兴趣。

  他喜欢和美美一起做手工,两个人会一起粘贴,一起卷纸,一起涂色,过程愉悦、平静;当美美有困难时,昊昊会马上帮忙,直到两人的工作都顺利完成为止。昊昊始终愉悦、满足,当工作结束后,还会主动在美美脸上亲吻一下,然后微笑地走开。他对于两人的合作非常满意,用这种肢体语言表达自己的愉悦。

  昊昊还会在独自工作过程中,会轻声地询问老师:“我能邀请果果(有时是黄帅)一起工作吗?”当得到老师的肯定回答时,他就会乐呵呵地跑去邀请果果或者黄帅一起进入教室,然后两人共同选择一样工作,两个小脑袋就那样地凑在工作毯上,开始他们的合作。昊昊在这样的合作中会非常注意遵守规则,比如当伙伴提醒他应该轻声讲话或者正确归位时,昊昊会马上顺从地去做,丝毫没有以前那个非常坚持自我的小男孩的影子。工作结束后,昊昊和他的伙伴都会觉得非常愉悦,脸上总是会有满足微笑。

  诸如此类的例子,在五岁到六岁多的孩子身上,不胜枚举。孩子从团体合作中体会了互助、共同完成一件工作的乐趣与成就感,也学会了如何与伙伴磋商、相互迁就、相互提醒。他们在这个社会性敏感期的完善与满足,为他们互助、互谅、合作的品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培养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