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做妈妈的小助手从模仿开始

  模仿父母、模仿周围同龄小伙伴,这是宝宝学会独立的一个重要途径。比如在操持家务的时候,无论是扫地、擦桌子、洗衣服、刷锅洗碗,哪一样宝宝都会跟着你,模仿着来,俨然一副小助手的摸样,尽管在一些大人看来是“成心捣乱”,可是你的一举手一投足,在潜移默化中,不经意间就被宝宝学会。

  穿衣脱鞋是宝宝最喜欢模仿的动作之一。宝宝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学会解开自己的衣扣、松开自己的鞋带,千万不要看作这是宝宝故意跟你捣乱调皮,也不要害怕给自己添麻烦,因为这是宝宝在“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他的独立能力从此刻已经“发芽”,妈妈应该为宝宝的小小成就感到骄傲才是。

  做妈妈的一定要留心在照料宝宝的时候,让他自己的独立能力来帮助你,从一点一滴开始,不用操之过急。比如为宝宝洗澡时,让宝宝自己解扣子脱鞋,妈妈适当给予帮助,这对一岁半的宝宝来说,实在是一件十分开心快乐的事情,也是一件很好的手眼协调的锻炼。穿衣、脱袜等等,宝宝都会一点一点地学会。

  这时的宝宝,十分乐意在妈妈的鼓励和赞扬声中“做妈妈的小助手”,他能心甘情愿地为你去取一份报纸、一双筷子,去搬他能搬得动的小凳子,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他会高兴地跑来跑去,乐此不疲。

  做妈妈的不妨就从穿衣戴帽开始,让宝宝多一些这样的自我服务机会,同时这样更能培养孩子的穿戴整齐和爱整洁的好习惯。在做穿衣戴帽动作的时候,妈妈一定要仔细认真做示范动作,然后让宝宝练习,同时要给宝宝讲解衣物的名称、颜色,以及上下左右前后方位,以提高孩子的穿衣兴趣,尽快掌握与穿衣戴帽有关的语言技能。你对孩子的口头说明要靠他自己去理解,然后才能去完成“妈妈交给的任务”,当宝宝听到妈妈的一声“谢谢你”,宝宝一定会更加高兴,因为他体会到了成功的喜悦。

  在越来越多的模仿动作中,妈妈一定要注意仔细、耐心、循序渐进,在和宝宝的共同活动中,一定要让宝宝做好“妈妈的小助手”。    (王文静)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模仿  能力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