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智力迟钝的孩子越骂越笨

  所谓孩子智力迟钝,主要指孩子对事物反应不敏感,理解能力差,记忆力和想象力差,思维不敏捷,对外界事物反应迟钝。孩子迟钝一些,除极个别的是和遗传或生理发育不健全有关外,一般情况下,是与后天不良的影响和教育有关。

  造成孩子智力迟钝的具体原因是多方面的:可能是从小太娇惯,使孩子和外界环境接触少,对外界事物观察少,没有培养孩子观察、比较事物之间关系的习惯,缺乏分析事物的能力,所以对外界事物的反应不敏感;可能成人只管自己的工作、学习和家务劳动,很少和孩子进行语言交流。孩子缺少听和讲的训练机会,因此听懂别人的语言能力和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差,必然使孩子对事物的理解能力也差;也可能对孩子要求过严,管得太死,不让孩子自由活动,使孩子产生了惧怕心理和自卑感,影响了孩子的独立性和创造性的发展。

  当家长发现孩子智力迟钝时,不应该把孩子看得太死而失去信心。特别不要当着孩子面说“你这笨蛋,一辈子也学不好”之类的话。因为孩子听了这种话,更是背上了“笨”的包袱,也就不再去努力,不再要求上进,因为反正“我是‘笨蛋’,学不好了”。父母要仔细分析孩子迟钝的原因,耐心地开导和鼓励孩子的学习信心,建立起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具体帮助孩子怎样想问题和解决问题。当孩子有一点进步时,就应及时鼓励,加以肯定,培养他想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兴趣。只要坚持有计划地对孩子进行开导和具体帮助,不难使智力迟钝的孩子改变状况,甚至成为很聪明的孩子。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智能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