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鼓励孩子“要花钱,自己挣”

http://www.sina.com.cn    《培养孩子财智基因的60个细节》 

  亲子理财个案

  林林的爸爸很注重对孩子理财方面的教育,每次给孩子零花钱,他都会告诉孩子这些钱是父母通过劳动挣来的,而且还告诉孩子,自己通过劳动挣来的钱花起来才会开心,并且鼓励孩子也用自己的劳动去挣钱。

  这样,林林不但很早就知道金钱是通过劳动换来的,而且开始做家务的时间也比较早。他根据父母的吩咐,把“义务劳动”做完之后,又做了父母给他安排的有报酬劳动。林林的许多零花钱都是通过自己的额外劳动挣来的,他为此很自豪。

  林林的父母看着孩子知道通过劳动挣钱,而且能够把这些劳动和义务分开,感到十分欣慰。

  理财教育专家分析

  “要花钱,自己挣”这是美国父母对孩子金钱方面的教育喊得最响的口号,并且也是如此实施的。美国父母很早就让孩子学做家务,并且逐渐让孩子承担起家里一部分劳动,以此来换取一定的金钱报酬,因此美国的孩子很小就不依赖父母,一般到了18岁之后就能够完全独立。

  中国的父母也希望孩子热爱劳动,能够尽早学会自力更生。但是,很多父母想法虽好,却没有收到太大效果。究其原因是父母怕孩子累着了,舍不得让孩子劳动,从而导致孩子养成了好逸恶劳的毛病。

  还有的是由于父母实施不得法,任何家务劳动都贴上了标价,忽略了对孩子责任和义务的教育,结果孩子无论做什么都向父母要钱,事事拿钱来衡量,家庭成员之间的亲情没有了,责任和义务不见了,这样鼓励孩子用自己的劳动换取金钱的报酬,很明显是一种失败的教育。

  所以,父母既要鼓励孩子花钱自己挣,教孩子学会用自己的劳动挣钱,给孩子提供一些这样的机会,同时还要使孩子明白自己在家庭里的责任与义务,不要做什么都要钱。这就需要父母们借鉴林林爸爸的方法,让孩子既能用劳动挣钱,学着自力更生,又能知道自己在家里的责任与义务,主动做一些分内之事,这才是最理想的教育结果。

  父母应该这样做

  方法一:让孩子认识金钱在生活中的重要性

  父母鼓励孩子花钱自己挣,首先要使孩子认识到金钱的重要性,比如金钱可以保障人们生存最起码的温饱问题、能够使自己接受良好的教育、还能做一些慈善的事情等,让孩子知道金钱在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孩子才会对挣钱感兴趣。

  方法二:让孩子知道金钱需要通过劳动获得

  父母想让孩子花钱自己挣,还需要让孩子知道金钱的来历,是通过什么途径或者方式来换取。父母要尽早让孩子明白金钱是通过劳动获得,是劳动价值的体现,想拥有金钱,就要用自己的劳动去换的道理。

  方法三:帮助孩子树立起花钱要自己挣的观念

  孩子小时候没有能力去挣钱,一切的开销都由父母承担,靠父母挣钱养活。此时虽然孩子还不能挣钱,但父母需要给孩子树立起花钱要自己挣的观念,让孩子明白自力更生才光荣,这样孩子才会愿意劳动。

  方法四:鼓励孩子做一些有报酬的家务劳动

  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父母就可以安排一些孩子分外的家务劳动,进行明码标价,鼓励孩子花钱自己去挣,让孩子体验用自己的劳动挣得金钱的成就感。

  方法五:教孩子认识劳动与报酬之间的关系

  父母让孩子用劳动换取报酬,还需要给孩子把劳动进行量化或者分出不同的难度,让孩子认识不同的劳动量报酬不同,劳动的难度不同报酬也会不一样。这样能够帮助孩子认识劳动与报酬之间的关系。

  方法六:培养和提高孩子各方面的劳动能力

  父母让孩子做家务取得报酬的同时,还应留心观察孩子劳动的情况,发现孩子不对之处应该及时引导,孩子在哪些方面有兴趣也能尽早发现,这样能够培养和提高孩子各方面的劳动能力,有可能还会发现孩子某方面的爱好,发展为孩子一生的职业。

  财智教育金言

  父母把一些家务进行明码标价,鼓励孩子花钱自己挣,同时还要区分出哪些是孩子必须要做的义务劳动,这样才能避免孩子拿钱去衡量一切劳动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财商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