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尊重孩子从小事做起

  女儿妞妞今年已经6岁了,9月,就要上小学了,对此兴奋不已的她,如今就开始念叨了。

  上个双休日,我打算带着她到文具店,给她买个书包、文具盒什么的,好让她渐渐进入状态。到了文具店,她一眼就看上了一个米黄色的书包,我觉得颜色虽然好看,但是不耐脏,我就跟售货员说拿同一款式红色的吧,我觉得红色的很漂亮也适合女孩子,女儿也没有说什么,跑着去看文具盒了。她挑了一个比较大一点的,一打开有三层的那种,我觉得这个文具盒太大了,每天背着怪沉的,于是拿了另外一款小一点的去结账了。

  回到家后,放下东西,我开始坐在电脑前查资料。过了一会儿,女儿跑过来对我说:“妈妈,我能跟你说个事吗?”我说:“当然可以了。”女儿嘟着嘴说:“你怎么就不喜欢我挑的东西呢?我觉得米黄色的好看你就要买个红色的,我喜欢那个文具盒你就喜欢这个,你说你是不是不相信我的眼光呀?”

  听了女儿的话,我有点惊讶,都说现在的孩子早熟,果然一点都不假。我跟她说明我的想法,她听了之后,对我说:“哦,原来是这样呀。但是我还是希望你以后能考虑我的意见。”说完后,她就拍着手蹦蹦跳跳地玩去了。

  此时的我,坐在电脑前再也无心查阅资料了,我惊讶这些话能从一个6岁孩子的嘴里说出来,我从没有把今天的这件事放在心上,然而孩子却对此有这么大的想法。我猛然意识到,也许今天自己的无心之举可能给孩子的心灵带来挫败感,她希望自己的想法得到是我的肯定,所以当我否定她的时候,她还一直把这件事放在心上。

  这件事以后,我常常在想,做父母的希望孩子学着在小事情上自己做主,但孩子真的自己做主了,父母又会从成人的角度去考虑去分析,无意之下又剥夺了她们的想法。

  如今,我开始学着尊重她的想法。


相关报道:国外对孩子的家庭教育观    
          矛盾家庭教育养出迷惘孩子子  
          透过家庭里孩子的战争    
          父亲带孩子有利家庭和谐    
          您的家庭在制造问题孩子吗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