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孩子寻找父母之外的朋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7日 08:38  《优秀父母决定孩子一生的对话法》 

  给孩子寻找父母之外的好朋友

  每当看到反抗父母的青春期孩子时,有没有这样的想法—“除了父母,还有谁能把孩子引向正道呢?”但是,我们完全可以抛开这样的忧虑。在这个时期,同样的话,此年龄段的孩子更愿意听取朋友或其他长辈的意见,因此应该给孩子寻找父母之外的好朋友。

  对庆模来说,舅舅就是这样的角色。有一次,庆模问我:“我们为什么要学习呢?”但是当我一说“在现在的社会,只有好工作才能赚钱,如果想得到好工作,就必须好好念书”,他就扭过头去,说:“怎么又是这些话啊?”

  也许他还惦记着我说的话,过了几天又问舅舅:“如果不好好念书,真的就赚不到钱吗?”舅舅意味深长地说:“当然啦!如果不好好念书,我怎么能找到现在的工作啊?说不定连饭都吃不起呢!小时候我没有好好念书,长大以后很后悔,所以又再次上学补充知识。”听到舅舅的话,庆模点点头,做出认真学习的样子。

  在医院接触的患者中,也有很多不听父母的话,但是很愿意听我解释的孩子。即使是跟父母关系很好的孩子,只要父母说“好好念书”,他们就会装作没听见,但是只要我说“你们必须好好念书”,他们就会疑惑地反问我:“真的必须好好念书吗?”平时,庆模也特别讨厌听我的教育,但是会特别认真地听老师的话。因此,如果孩子的周围有很多能够随时倾听他的烦恼,并给予明智建议的大人,孩子就会平稳地度过青春期。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父母  亲子  沟通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