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选择自己的好朋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9日 09:30  《让孩子心灵强大》 

  对父母过于依恋,过于亲密的孩子,其实是有问题的。

  父母总是希望能做孩子的朋友,一旦有那样的亲密关系也会引以为荣,但事实上,这却从反面说明孩子根本就没有朋友,两代人关系再亲密,也无法取代同龄人间的友情,血缘之爱和社会成员间的友情不是一个范畴。

  其实,孩子结交朋友的过程,就是在认识自己、认识社会。认识一个朋友,就是打开一道门,通向更广的世界。老话说“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这种“靠”并非只是相互帮忙,而是社会之网上的一个又一个节点,形成一种完整的社会关系,不仅在完成现实的事情上帮助你,还在精神上形成一种支撑。

  没有朋友的危害,除了心理上的孤独,压力无法释放外,还会造成他没有足够的经验来处理复杂的人际关系,为他将来的社会生活留下隐患。

  我上大学时十六七岁,有一次和同学L闹矛盾,几天不说话,其实两人都有心和好,但谁都不愿先开口。我们俩一直是最好的朋友,每天都在一起散步,经常买了一包瓜子、花生,边走边吃边聊,好像有说不完的话。不说话的那几天,心情极其郁闷,和其他人说话也觉得没劲,平时见面也都避开。而一回寝室,必须面对面时,心里很难受。

  我们的失和成了寝室的一件大事,大家都来撮合,但越是被人关注,就越是迈不出那一步,谁都不愿先开口。一直僵持了好几天。有一天,大家在寝室里谈论某个问题,谈到兴头上,我们都参与了,突然,在我说完一句话后,她补充了一句,我又接了一句,不知不觉我们就对上话了,本来是很自然的,但不知是谁欢呼了一声:“说话了!说话了!”我不知怎的,鼻子一酸,喉头哽咽,再一抬头,看见她在上铺哭了。那真是一种说不出来的滋味。

  现在想来,少女时期那种同学间的友谊的确是非常亲密而纯洁的。关系好的朋友在一起,就有一种愉悦感,任何小事都可以说上半天,而且总会把最深的秘密拿出来分享,而青春的秘密,不外乎友谊和爱情,朋友之间发生的事情,以及对于异性的感受,这些是永远的话题。

  但男孩似乎不同,他们并不说很多话,而是通过活动,在一起打球、玩游戏等等,来实现彼此的联系。女生之间成天有那么多话说,在他们看来简直是无聊。男孩子对于内心的探究可能晚一些,也不太爱表达,就像《北国之春 》里唱的:“家兄酷似老父亲,一对沉默寡言人,可曾闲来常沽酒,偶尔相对饮几盅?”这就是男人之间的情形。即使是非常开朗的男人,也不太爱和同性深谈内心的东西,但即使不深谈,那种和谐的相处,也令人温暖踏实。

  无论男女,假如没有朋友,形单影只,不仅意味着缺乏帮助,而且意味着无法和人分享人生的体验,这会引发很多心理问题,所以,没有朋友的人是危险的。

  很多父母以为让孩子吃好、穿好、学习好,满足孩子的所有要求,就什么都好了。还能怎样呢,把一切能给的都给你了,还能怎样?但事实上,有一个东西是父母所无法给予的,那就是朋友。

  孩子的朋友只能他自己去结交,我们认为优秀的孩子,值得他交往的孩子,他却并不一定喜欢,我们认为不怎么样的孩子,却偏偏黏在一起,分都分不开。其实,我们拿自己年轻时候的恋爱来看,就很好理解了,你为什么喜欢这个人而不是那个人,往往并不是由门当户对来决定的,也不是各种条件的优化组合。朋友的形成也是如此。

  朋友,在孩子的生活中占据了重要地位,有时候,他对朋友在乎的程度可能超过了父母,这和有没有孝心是两个概念。孩子成长的过程也是一个社会化的过程,朋友就是社会化的标志之一。没有朋友的人是孤独的,也是失败的,张楚那句歌词“孤独的人是可耻的”,不仅适用于恋爱的季节,也适用于成长的各个时期。

  要尊重孩子的偶像,善待孩子的朋友,这是你尊重孩子的表现。要关心孩子在他那个圈子中的人际关系,他已经是一个社会人,他交往的对象不仅是父母和老师,他有自己的圈子,他对同伴的评价非常看重。孩子的偶像,你可以不崇拜,他的朋友,你也可以不喜欢,但都不要去嘲讽,去贬低。厚道一些,善良一些,孩子心里是有数的,你对他的朋友好,就是给他面子,他会心存感激,也会从中学到一种态度,有助于他在未来的社会生活中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尊重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