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别代替孩子选择朋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3日 08:02  温州新闻网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被大多数家长视为金科玉律。因此,不少家长在现实中为孩子选择朋友时,不免带有功利性:只和好孩子交朋友,不能和“坏”孩子来往,希望好孩子能影响并带动自己的孩子更优秀。

  这里值得探讨的是,怎么样的孩子才算“坏”呢?虽然有些孩子上课不守纪律,学习不爱动脑筋,或者爱打架等等,但这只是他没有理解“好孩子”不应该有这些表现,或者知道了,而没有自控能力。只要家长耐心地告诉你的孩子,这些同学不好的方面不应该去学,应该学会及时制止并帮助这位同学改正不好的习惯。对于你的孩子来说,不但在与“坏孩子”相处的过程中,培养了他的爱心和助人的品德,同时,在别人的问题中自己也学会了如何控制不良行为的好习惯。

  教育孩子重在品格的塑造,要放手让孩子学会识别“好坏”,认识成长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懂得如何把握自己、帮助别人,才是面对未来社会的重要前提。

  ——朱惠平

  其实东东妈妈的紧张心理大多数的妈妈都会有,但她表现得太过分了,就算真的不想东东和调皮捣蛋的同学交朋友,也要有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如果东东真的很想帮助这个同学,她完全可以让东东经常带他回家玩,妈妈可以借机和这个男生做些沟通,以此来判断东东适合不适合同他做朋友。如果妈妈认为可以,那么就要引导东东辩证地分析同学的优缺点。当然,如果东东妈发现这个孩子存在难以根治的品行问题,那就要小心了,这样的孩子有,但是很少。如果和这样的孩子做朋友,就是“交友不慎”的开始,尽早跟东东讲明利害关系,引导他同这个孩子做一般同学就可以了。总之,我认为家长不可完全代替孩子选择朋友,因为孩子总要长大,总要进入社会接触各种不同的人,如果不学会如何同不一样的孩子交往,迟早还是要吃亏的,不如早点引导孩子如何与各类人群打交道。 ——桃花水粉

  我也曾遇到类似事件。女儿锅锅今年一年级,属于老师喜欢的乖乖女生。入学不久,她班级里一个最调皮的男生换到了她的前桌,而且是单独坐——老师的重点看护对象。锅锅刚开始很不高兴,说那个男生会欺负她,要求我跟老师说要求换座位。我拒绝了,要求她要么自己跟老师说,要么想办法成为这个男生的朋友。为了吸引锅锅尝试第二种作法,我还以丰厚的奖品为饵和她打了赌。可是锅锅刚开始进行得并不顺利,碰了软钉子。不料,我出差几天回来,锅锅就和那个男生成了朋友。

  这是一个令我感慨的事情,孩子的交际能力、感受力往往超越家长对她的想像。成长中最重要的,不是成绩,而是能力的培养,个性的健康发展。当然,这个故事,不可以对号入座。因为我拥有一个前提,就是我了解男生的妈妈,她是个开朗豪爽、容易沟通的人。

  我对孩子交往的对象,不会单纯地设定好与坏,但会很计较对方的家长,我认为一个好家长自身的优良素质、教育理念,将注定孩子将来的品质。没有坏的孩子,但有坏的家长。选择孩子的朋友,应该择好家长。  ——锅锅妈


相关报道:教孩子如何和朋友建立友谊  
          朋友气氛才是最佳家庭氛围   
          父母如何指导孩子交朋友   
          放手让孩子自己选择朋友   
          孩子为何喜欢交大朋友(图)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