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如何指导孩子交朋友

  25 不要与学习差的同学往来

  有一位母亲在唠叨自家的孩子,因为她的女儿在星期天带了一个班级上的“差生”来家里玩,使得这位母亲很生气,于是教训女儿不要与“差生”在一起,以免“近墨者黑”,而且要她与成绩好的学生交朋友,尽量“近朱者赤”,这样才能进步。

  其实很多家长都碰到过自己的孩子与各式各样的孩子交往的问题,如果自己的孩子与班级上的“差生”做朋友,家长应该如何应对?

  学习不是人生的全部,只要本质善良的孩子,不论成绩好坏都可以交朋友。首先,“差生”不等于样样都差,成绩仅反映的是孩子的某一方面,而不是全部。有些学生虽然成绩不好,但大脑却非常灵活,应变速度快,交际能力强,善于处理人际间的关系,有一定的领导能力和协作能力。对于太安静、只顾埋头读书成绩好的学生来说,通过长期一起玩耍而学到这些人际交往技能,是一种很好的补充。其次,孩子的个性是多种多样的,孩子的爱好和兴趣也是丰富多彩的,爱好的不同,能促进他们之间的互相模仿、学习,取长补短。第三,和“差生”交往,可以培养孩子的优良品质,现在的孩子由于大都是独生子女,不懂得帮助别人、关心别人的孩子不在少数。家长可以教育孩子在学习上多帮助同学,一来可以培养助人为乐的优秀品质,二来孩子在帮助对方的同时,也巩固了自己所学的知识。

  只要家长能正确引导孩子,从小培养孩子的自制能力,就可以放心地让孩子与不同的人交往,拓展孩子的视野,培养果断的个性。但是,“差生”也同时说明了这个孩子存在着一些不好的生活或学习习惯,因此在孩子与“差生”交往时,家长不要忘了教给孩子正确的人生观和是非观,教会他怎么做人,怎么辨别是非;教育他要学别人的长处,而不要学别人的短处;教孩子要引导同学往好的方面学;教他学会往好处看别人,多看别人的优点。不让自己的孩子与“差生”交往是因噎废食的做法,现在是开放性、多元化的社会,学会做人,学会辨别是非,学会辩证思考,才能增强“免疫”功能,变得成熟,也才能更好地健康成长。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交朋友  家庭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