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帮宝宝化解和小朋友的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3日 08:34  中国妇女报 

  孩子们在一起,随时都可能发生纠纷,假如你的宝贝正和其他孩子“舌战”或产生激烈的冲突,你会做出怎样的反应?

  宝宝“闹翻了”不全是坏事

  宝宝们在“闹翻了”的过程中肯定要争吵,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对宝宝的一种磨练,他们会从中明白:每个人都要考虑到别人的感受、理解他人情感,富于同情心、爱心,要善于自我克制、懂得谦让、遵守游戏规则……这对培养宝贝的社交能力大有好处。

  同时,争吵也是一种语言竞争,宝宝必须选择流畅、简练、有说服力的语言驳斥对方;此时大脑思维活跃,有益于孩子逐步学会分析、综合、演绎、归纳等最基本的思维方法,提高思维的敏捷性和逻辑性,刺激语言的发展和大脑的发育。

  这样帮孩子

  试试协商和分享

  从幼儿园回家的路上,笑笑告诉妈妈:“圆圆坏……”原来,在下午的自由活动时间,圆圆凭借自己“人高马大、力大无比”,把笑笑正在玩儿的拼图抢到手,还把笑笑推倒在地上……

  达标做法

  听到孩子受委屈的消息后,妈妈在对笑笑表示同情外,更应该告诉她:说别人“坏”解决不了任何问题,这样说话也很不友好。接着,启发孩子想想,有什么方法,既保证自己玩儿,又能皆大欢喜?比如,问问孩子:“拼图只是一个人玩的吗?”让她悟出:有些玩具,可以两个甚至更多的小朋友一起玩儿,如果自己和小朋友都想玩儿,可以彼此商量:“咱们一块玩吧!”这样大家的愿望都能得到满足,自己也不受伤害,并能从中学会协商和分享,掌握与同伴相处的技巧,最终消化了矛盾。而且,真正和小朋友共同玩一件玩具,还会发现,合作的感觉其实真的很好。

  尝试自己解决问题

  辉辉和多多在草地上踢球,突然,辉辉跑到妈妈跟前,委屈地说:“多多踢了我一脚!”多多也跑过来:“是他先踩我的,他踩了还不承认,看,他把我的新旅游鞋都踩脏了!”

  达标做法宝贝虽小,却已有了一点的道德准则和是非观念,这正是启发他们以和平的方式解决问题的关键。孩子之所以发生争吵,是因为起初都认为自己有理。

  面对来告状的孩子,妈妈们最好先听听事情的经过,有针对性地帮助孩子发现他们之间发生矛盾的原因,再分析一下。比如,问多多:“辉辉为什么会踩你的脚?他是存心要把你的新鞋弄脏吗?”再问辉辉:“不管出于什么原因,踩了人家的脚,你都应该怎样做呢?”使孩子明白,即便不是故意伤害他人,也必须道歉、认错;而对于被伤害的孩子,不能以血还血、以牙还牙,要学会宽容和谅解。这时,辉辉妈不妨悄悄给孩子一块湿纸巾,让他主动给多多把鞋擦干净。最终将小事化了,二人和好如初。

  在这个过程中,妈妈要多调动孩子的思维,让他们感到自己有权利也有责任去思考、解决自己的问题;避免孩子养成一遇到不愉快就本能地请爸爸妈妈或老师当帮手的习惯。

  在倾听中化解矛盾

  轩轩和表妹莎莎分别搭积木。突然,轩轩无意中用胳膊肘碰了表妹的脸。顿时,莎莎不满:“你怎么打人呀?!”轩轩说:“我没有打你!”莎莎坚持:“你打了,你打了!”轩轩急了:“我就没打!你再说,我真打你了!”说着,轩轩举起了手,莎莎哭了起来……

  达标做法

  如果父母出面,以哥哥要让着妹妹为由,训斥轩轩、安慰莎莎,争吵和哭闹也许能够被很快制止。但是轩轩多半会心里不服气,莎莎则会误以为哭是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这对两个孩子的性格成长都没有好处。所以,遇到这种情况,父母不妨让孩子们坐在一起,由他们各自说说到底为什么争吵,一方说的时候,另一方不要插嘴。然后,启发轩轩说:“对不起,我是无意中碰疼你的。好了,不哭了,我帮你擦擦眼泪吧。”再引导莎莎说:“好吧,我相信你,刚才是我冤枉你了,对不起。”

  这样做的好处在于让孩子能够彼此慢慢地静下心来,倾听对方的想法、反思自己的言行,发现对方做法中的合理成分和自己做法中的不恰当成分,有助于问题的解决。同时,让孩子明白,“倾听”是有礼貌、对对方尊重的一种表现。以后再碰到类似的事情,先听对方解释清楚或自己争取向对方解释的机会,和平处理好纠纷。(小尘)


相关报道:专家如何看待孩子间的纠纷  
          聚焦幼儿园孩子间的纠纷  
          当孩子在游戏中发生纠纷时  
          宝宝闹纠纷,父母巧介入    
          父母如何指导孩子交友(图)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