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习动力来自孩子的理想

http://www.sina.com.cn    《学校不大教的56门必修课》 

  要让你的孩子知道,实现目标的关键不是纪律,而是动力。如何让孩子激发自己的动力,用不同的方法,让自己感受到实现目标的快感,才是最重要的。

  亲子放大镜

  丁丁是个不爱学习的孩子,每天下课铃一响,他肯定是第一个冲出教室;而上课铃响时,他却总是最后一个进教室。如果仅仅是在下课时玩,那还不要紧,关键是丁丁上课时也不听讲,老师在讲台上讲课,他则在下面做小动作,或者是跟别的同学说话。老师拿他很没办法。

  丁丁的父母平时都很忙,有时甚至双双出差,一连几天都不在家,因此对丁丁的管教不是太严。知道丁丁的情况后,丁丁的父母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才知道自己的儿子是怎么在学校里“混日子”了。丁丁的老师认为,丁丁的问题主要在于缺乏动力。

  经历过新中国建立初期学校教育的父母们,都懂得理想教育。那时的孩子通过树立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而奋斗的理想,产生了极大的学习热情和动力。这是很成功的教育。在当前升学压力大的情况下,怎样配合学校的理想教育,却成为父母比较头疼的事。丁丁的父母回到家后,采取了一些措施帮助孩子获得学习的动力。

  怎么培养丁丁学习的动力呢?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最直接的动力,因此丁丁的父母先找一些趣味性比较强的习题让丁丁做,让丁丁不再感觉到做题是一件苦差事,而是一种像游戏一般有趣的脑力活动。以此来培养丁丁的钻研和思考的能力,让他渐渐地去喜欢并享受解题的过程以及成功解题后的喜悦。其次,不再给丁丁制定一些太高的学习目标,降低实现目标的难度,这样一来,丁丁每次都能在通过一段学习后实现预定的目标,再也不会像以前一样充满了失败的挫折感。第三,当丁丁实现了阶段性的目标后,丁丁的父母也会象征性地给他一定的物质奖励。

  一年过去了,在父母的帮助下,丁丁的成绩取得了巨大的进步。

  本领养成4招

  一个人要成就一番事业,必定要有一种促使他成就事业的动力。同样,一个孩子要搞好学习,也需要一种动力。科学研究证明,兴趣是推动学生学习的一种最实际的动力,它能促使学生津津有味地去学习,并得到很大满足。所以,在现在的教学实践中,许多老师都在积极地培养学生们的学习兴趣。这其实也是父母需要做的。

  学习兴趣会转化为学习动力,这一点,在偏科的学生身上体现得最明显。有的学生数学奇好,但语文却奇差,问他什么原因,他回答:“只对数学的解题过程感兴趣,对语文没有兴趣。”兴趣的有无,造成了成绩的好坏。由此可见,培养孩子的学习动力,首先应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

  激发孩子学习的热情

  父母要经常向孩子说一些伟大的科学家、思想家通过掌握知识获得成功的故事,以及人们在掌握知识之前屡屡失败的教训,激励孩子对学习的需求。还可买一些孩子喜欢的课外书,让孩子知道父母对他的关心和鼓励,激发孩子学习的热情。

  尝试制订一些短期的目标

  一个人不管干什么,有了一定的目标,就能产生动力,学习也是这样。有的父母常抱怨孩子做什么都只有“三分钟的热度”,不能持久,这就要父母引导孩子制订一些短期的目标和计划,逐渐提高做事和学习的成功率,最后达到提高孩子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的目的。

  父母的尊重和理解可以产生动力

  许多父母在物质方面可以不遗余力地满足孩子,却忽视了对孩子的精神鼓励,缺少必要的尊重和理解。比如总是站在自己的角度评判孩子的行为,尤其是学习方面,总是施加很大的压力。这样会加重孩子心理负担,反而使孩子产生逆反心理,产生厌学情绪。如果父母们能更多地站在孩子的角度想问题,体会他们的不容易,尊重他们的感受,这种情感方面的支持越积累越深厚,就会内化成莫大的精神动力,并一直持续下去。

  重视榜样的作用

  俗话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一些父母平时不顾孩子正在做功课,只顾在家打麻将或看电视等,这时你再去指责孩子不好好学习,就没有道理了,长此以往不仅会对孩子保持的学习动力产生负面的影响,最重要的还是耽误了孩子的学习。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学习  动力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