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良好的语言能力让孩子终生受益

http://www.sina.com.cn    《状元妈妈教子53招》 

  很多时候,我们做家长的忽略了孩子的接受能力,总是以为他们还小,什么都听不懂,因此就没有在他们学说话的时候,注意教他们使用正确的形容词和语句。

  小孩子出生后首先接触的就是母语,在孩子咿呀学语的时候,父母就可以引导孩子学习语言表达。特别是母亲,要认真把握孩子学说话的这个关键时期,每天认真地教孩子说话。在和孩子说话时,要多说那些语意丰富、用词恰当、描绘生动、形象风趣的话语。

  记得在冬冬开始咿呀学语的时候,我就很注意这方面的问题,因为自己喜欢文学,也希望儿子将来在文学上有所成就。我买来一些看图识字的小画书,一边教他认字,一边教他认识物品。但是在他一岁多时教认字并不成功,因为他那时对识字没有兴趣,倒是在认识物品和说话造句方面大有进步。

  那本小画书上有五星红旗,还有苹果、茄子、汽车等好多东西。我先教他认识苹果,因为苹果是经常吃的水果,所以冬冬一下子就认出来了。光认识还不够,还要教他更形象地描绘苹果。我对他说,这是苹果,看看苹果圆不圆?大不大?是圆圆的苹果,也是又红又大的苹果,咬一口,甜甜的,多么香甜可口的苹果呀!说了几遍之后冬冬就记住了。

  再后来,吃到这样的苹果时我会让冬冬先形容一下,于是他就会奶声奶气地说起来:“圆圆的苹果,大大的苹果……”可是这一次的苹果不是红色的了,于是我又告诉他,这一种是黄元帅苹果,苹果也是分不同品种的;说这种黄元帅苹果时,就要说“黄黄的苹果”了,不能照搬“红红的”这个词,要按照实际情况选用恰当的词语。

  现在想来,对一岁多的孩子说这些似乎有些早了,但是当时自己就是恨不得冬冬一下子就能学到很多东西。

  在生活中也是这样,面对自己身边的景象,我常常是看到什么就给他讲什么,像讲故事一样给他描述。例如,太阳在不同的时间里表现出的景致是不一样的,于是就有了“火红的太阳”“金色的太阳”“一轮喷薄欲出的太阳”或“掩映在火烧云里的太阳”了。

  记得他很小的时候看到开运动会,会场上有很多飘舞的旗帜,我就让他描述:

  “红旗上面有什么?”

  “有五颗星,那是国旗。”

  “国旗在怎么样?”

  “在迎风飘扬!”

  “还有很多彩旗,彩旗都有什么颜色的?”

  “有绿色的、蓝色的、黄色的、粉色的等等,也在随风飘扬……”

  就这样,冬冬很小的时候语言就比较丰富了,他会用一些词汇来描述一些物品、景象。

  有的时候他突然冒出一句话来,就像书上描绘的一样。我甚至怀疑自己是不是听错了,不理解这么小的孩子怎么会冒出这样的形容词来,可这却是事实。到了四五岁时,冬冬说话时已经很会使用形容词来描述事物了,而且用词基本上恰到好处。

  冬冬上小学一年级不久,班主任王老师因儿子学围棋一事把家长找去。我问起孩子的学习,王老师就说我儿子造句时和别的孩子不同。

  记得老师举例说用“因为、所以”造句,别的孩子都是一句话,也就是十几个字就完成了这个造句,冬冬却写了一大段有几十个字:“李自成经过13年的浴血奋战终于打进了北京城,建立了大顺朝,可是因为他骄傲了,自觉大功告成,忽略了进城后的很多问题,所以进城16天就被清兵赶出了北京,十几年的起兵造反失败了。”你看,这是一年级小孩子的造句,是不是再改一下就成了一篇小短文了?

  很多时候,我们做家长的忽略了孩子的接受能力,总是以为他们还小,什么都听不懂,因此就没有在他们学说话的时候,注意教他们使用正确的形容词和语句。大人在孩子面前说话往往不注意语句修辞,甚至有时还粗话连篇。殊不知孩子虽小,却是人小鬼大,那个小脑袋瓜儿可是聪明伶俐的,一些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已经什么话都能听得懂。

  婴幼儿时期是孩子接受外界知识最快的时期。那个时候孩子的脑袋就是一张白纸,告诉他什么,他脑子里装的就是什么,不管对错,没有分辨能力。为人父母者应该把世界上最美好的语言告诉孩子,千万不要在孩子面前胡说。

  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会使孩子在各个方面终生受益。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语言  能力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