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乖巧的孩子会“自我反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8日 07:39  东方网-新民晚报 

  儿子一两岁的时候,乖巧可爱;到了三岁,变得特别调皮捣蛋。小男孩眼睛贼尖贼尖的,凡是家中出现的新鲜玩意儿,无论是吃的,玩的、还是用的、摆设的;也无论体积大小,能否拿来玩,反正是见一样爱一样,只要被他发现,没有一样能够逃过他的小手。于是,弄坏家电啦,打破碗碟啦,拆开闹钟啦,都是家常便饭;更让大人操心的,是有些电线插座、打火机之类的东西,乱碰是有危险的呀!为此,儿子没有少挨爸爸的训斥,有时脑袋上、身体上也会挨上几下,可他好像是得了健忘症,除了当时害怕、委屈地大哭一场,没过几天又故伎重演。

  这孩子,该怎么教育呢?我学过儿童心理学,知道三岁左右的孩子,正是好奇心大发,开始通过游戏探索世界的年龄,顽皮有利于大脑的开发,父母过分限制,会使孩子产生“内疚感”,影响他人格的健康。可是儿子眼下的行为,又确实需要管教,采用什么合适的方法呢?我和他爸爸觉得,大人的训斥只是起到一时吓唬的作用,并没有让儿子真正明白自己的错处,所以他老是记不住;其实儿子平时乖巧机灵,挺会看大人脸色,不如换个教育方式试试。

  于是,在儿子又一次“捣蛋”——用爸爸的备课笔记折了纸飞机后,爸爸“命令”儿子去自己的小房间“自我反省”,等想明白了自己错在哪里再出来。那天儿子乖乖地在自己房间呆了半小时,随后耷拉着脑袋走到客厅爸爸跟前,承认了自己的错误,说以后不再乱动爸爸书桌上的东西。

  几天后的下午,我们一家三口去超市买食品,回家进门刚放下东西没一分钟,就听到“砰”的一声,随即看见一瓶刚买来的酱油碰倒了,新装修完的客厅木地板上,碎玻璃和酱油洒了一地。“这小子,又闯祸啦!”爸爸大喊一声,转身去找儿子,却见儿子已经不见了踪影。眼下的情景让我和孩子爸爸没空再找孩子,急急忙忙找来工具收拾客厅的地板,等到把一切都收拾停当,我们的气也消得差不多啦。这时,小房间的门开了一下,探出儿子的小脑袋,又随即飞快地关上了。我和他爸爸会心地一笑,知道儿子正在自我反省。大约又过了五分钟,儿子探头探脑地从他的小房间里出来了,小心翼翼地走到我和他爸爸面前,低着头说:“爸爸妈妈,我刚才不小心闯了祸,对不起噢!”怕我们不原谅他,接着又说:“我刚才已经自我反省过啦!这次我真的不是故意的,我只顾拿自己的零食,没注意旁边有一瓶酱油,以后再拿东西我一定会小心的!”

  说来有意思,自从“酱油瓶事件”之后,虽然各式各样的“小闯祸”仍然难免,但儿子每次都会主动去他的小房间“自我反省”,结果是,他的自我管理能力确实越来越强,当然“错误”也就越犯越少啦!        吴亦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