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孩女孩有什么不一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8日 08:19  《善解童贞》 

  生殖器官是人体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它与人类生命的延续和我们身体的健康密切相关。将“生殖器官”的概念建立在这一基础上,奠定了生殖器官的神圣感与圣洁感。这是帮助孩子建立健康科学的性观念至关重要的第一步。

  我从2006年开始在北京李跃儿巴学园进行幼儿园性健康教育课的研究,近几年来,在全国20多个城市进行幼儿园性健康教育课的实践。研究实践结果证明,幼儿园可以在5~5 5岁以上孩子中开设性健康教育课。

  在幼儿园里可以以课堂教学的形式,也可以以班级主题活动的形式,将相关知识教给孩子。以这样一些形式对孩子进行性健康教育时,要让孩子意识到这些知识与数学音乐和美术一样,是需要学习的内容。另外,让孩子们在一起接受相同的性知识,可以避免早一点懂得这些知识的孩子在群体中被视为“另类”,遭遇尴尬。

  我在讲解“男孩女孩不一样”的第一阶段,是与孩子们一起讨论男孩与女孩的不同之处,并让孩子画出男女的身体。这个阶段是整个课程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在这个环节中要与孩子建立起相互信任和支持的关系,孩子才会坦然地说出自己的性困惑,教师才能够有的放矢地与孩子交流,达到教学目的。以下是我在这个环节与孩子们的讨论:

  我说:“今天我要与孩子们一起来讨论一个问题。这个问题是男孩和女孩有哪些不一样的地方。我们班的孩子有的是男孩,有的是女孩,你们看一看想一想,男孩女孩有哪些不一样呢?”

  孩子们热烈讨论起来:“男孩头发短女孩头发长”“女孩可以穿裙子,男孩不能”“男孩声音粗,女孩声音尖细” “女孩长大了胸部要变大,有乳房” “男孩有小鸡鸡,女孩没有”……

  我拿出玩具娃娃来问大家:“我想请你们告诉我哪个是男孩。”

  孩子们:“穿迷彩服的是男孩,穿粉色衣服的是女孩。”

  我再拿出第二组娃娃来:“他们把衣服都换了,现在大家告诉我哪个是男孩,哪个是女孩。”孩子们开始争论不休。

  “左边的是男孩。”

  “不对,右边的是男孩,因为他要高一些。”

  “右边的眼睛大一些,应该是女孩。”

  我对他们的判断理由进行反问:“你们班所有的男生都比女生高吗?”“女孩的眼睛都比男孩大吗?”我的引导目标是要让孩子发现,从生殖器官的不同,才可以分辨男女。

  最后孩子们告诉我:“老师,要把娃娃身上的布拿掉,看一看有没有小鸡鸡。”孩子们终于统一了意见。这时我拿出了第三组娃娃。

  我告诉孩子们判断一个人是男孩还是女孩,是从他们尿尿的这个部位来判断的。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对性话题不再感到紧张和敏感。课堂气氛轻松愉快。我接下来开始引导孩子认识生殖器:“有没有孩子知道这个部位的正确名称呢?”

  孩子们的答案五花八门:“小鸡鸡”“阴部”“小吊吊”“大象”“小麻雀”……

  我告诉孩子们:“这个器官叫生殖器。它像我们的眼睛、鼻子一样,是身体不能缺少的重要器官,生殖器是用来生孩子的,如果没有这个器官,爸爸和妈妈就不能够生下我们,就没有我们每个人的生命了。既然男孩女孩的生殖器这么重要,我们一定要认识它,并且要学会保护它。我们先来了解女孩的生殖器。”此时,孩子们会非常专心地开始听课了。我用生殖器的图来给孩子们讲解女孩的生殖器官。

  我告诉孩子们:“这是女孩的生殖器官图,尿道口是女孩解小便的,阴道口是我们从妈妈肚子里生出来的出口,里面有一条阴道,是我们人类的生命通道,每个孩子的生命都是经过了这个通道,才能来到这个世界。尿道口和阴道口非常重要,所以有两层保护它们的组织,一层叫小阴唇,一层叫大阴唇。小阴唇和大阴唇保护着阴道口和尿道口,这样细菌就不能够轻易地侵犯到尿道口和阴道口了。”

  接下来的时间,是给孩子讲解男孩的生殖器和生殖器的卫生常识,以及如何保护生殖器。父母和老师可以参考《成长与性》的图片和文字来对孩子讲解。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性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