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宽容能让孩子敞开心扉

  总听家长抱怨:“现在的孩子,怎么也说不到他心里去。真不知道他们在想什么。”

  朋友小董的儿子在某幼儿园上中班,一天下午,小董去接他,走到园门口时,孩子兴高采烈地告诉小董:“妈妈,今天我上课跟同学说话,老师罚我站了!”那天小董刚好由于工作上的事受了领导的批评,老公出差几天没回家她正生气,于是,小董板着脸对孩子说:“你做错了事还好意思说!”孩子忽闪忽闪大眼睛盯着小董,似懂非懂地觉得幼儿园的事儿不归妈妈管,以后就很少跟小董说幼儿园的事了。

  小董在无意识中堵死了孩子跟家长沟通的言路。孩子刚上幼儿园或者刚入学的时候,他们的对错观还没有形成,这就需要家长、老师正面引导,微笑着听他们“汇报”,然后温和地指出哪是正确的,要发扬光大;哪是错误的,需要及时改正。这样,既能让孩子对已经发生的错误有一个判断能力,又能让他以后情不自禁地给家长“汇报”在学校的表现以及他觉得比较“大”的事情!如果都像小董那样,就会让孩子在心理上对与家长沟通产生恐惧,不仅不能认识到已经发生的错误,而且以后也会断了孩子的言路,家长再想摸清孩子的思想,并正确引导就难了。

  想让孩子“坦白”,家长得先宽容。您认同这个观点吗?您是如何跟孩子无障碍沟通的?说出您跟孩子沟通的故事、沟通法宝,让大家一同分享。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沟通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