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护好奇心是父母的责任

http://www.sina.com.cn    《状元妈妈教子53招》 

  我想我是妈妈,有责任回答这么幼小孩子的提问,决不能简单地说一句“不知道”就不了了之,更不能随意回答给孩子一个错误的答案。

  好奇是孩子的天性,保护好孩子的好奇心是每一个家长的责任。挫伤了孩子的好奇心会影响到孩子继续求知的欲望,同时也会伤了他的自尊心,甚至挫伤他的自信心,这决不是危言耸听。

  冬冬小的时候,和所有的孩子一样,有着很强的好奇心,每天都有新的问题,且五花八门,无所不包。记得他两岁时就曾问我天上为什么会打雷下雨,3岁前就曾经有各类提问:

  看到狗,他问“是黑狗厉害还是白狗厉害?”

  看到鸡,他问“母鸡是先生蛋还是先生小鸡?”

  望着天上的月亮,他问“月亮离我们有多远?”

  看到太阳升起,他问“月亮白天躲到了哪里?”

  天上下雨,他问“天上是不是有很多水管?”

  地上刮风,他问“风从哪里来又到哪里去?”

  ……

  到了4岁时他又问自己是怎么来的,有一次他居然说自己是爸爸所生,还说男的生男的,女的只能生女的,邻居家的隋姥姥都被他逗得大笑不止。

  他的问题从小就那么多、那么广、那么离奇。诸如此类的问题层出不穷,多数都是我回答不出或无法回答的问题。

  当时记得好像有哪位大师说过“好奇是孩子的天性”,自己隐隐约约知道不应该对孩子提出的问题轻易回答不知道,而是应该想办法给出答案,即使不能回答也不应该挫伤他的积极性。因此我在他每一次提出问题后都是先夸奖他,表扬他爱动脑筋想问题。这时冬冬就会很高兴,往往又提出来新的问题。可是有时我真的回答不出,这就使我很多时候陷入尴尬的境地。

  我想我是妈妈,有责任回答这么幼小孩子的提问,决不能简单地说一句“不知道”就不了了之,更不能随意回答孩子。给孩子一个错误的答案,这无疑等于欺骗他,这样的后果是更可怕的。

  抱着这种想法,我开始到书中去寻找答案。我专门买了很多科普书籍,通过“恶补”来提高自己。这样一来,即使对他的问题我当时回答不出,也可以这样说:“等妈妈看了书以后回答你。”面对天真幼稚的孩子我不敢说出半句谎话,唯一能做的就是拼命读书学习,为人母亲就要努力回答孩子的问题,为了孩子能健康成长同时也是为了自己。

  就这样,我和冬冬共同成长,学到了很多以前不知道的知识,也涉猎了五花八门的新学科。经常是冬儿提了问题,我们一块翻看书籍,找到了书中的答案后如获至宝。于是我赶紧给他念,一边念一边解释,直到我俩都明白了。

  冬冬很高兴,虽然他那时还不认识字,却把书拿过来,翻过来看掉过去看,可能他心里在想:妈妈怎么就能从这里找到答案呢?这里怎么会回答我的问题呢?

  这样一来,当我再次教冬冬认字时就不再像他两岁时那么费劲了。因为我告诉他,他想知道的所有问题都在这些书里,如果自己认识了字,就可以自己看书、看故事,了解自己想知道的所有事情,到那时就不用妈妈给他讲解了。

  很快,冬冬对识字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且认字速度惊人。不知不觉中他已经能够自己阅读书籍,很少再向我提出问题了。书籍已经成为无声的老师,他已经遨游在知识的海洋中了。我知道儿子走进了知识的殿堂,在这方面我的任务已经告一段落了。

  当然,孩子进步了,母亲的作用并没有降低,成长中的孩子永远需要母亲的爱,只不过母亲表达爱的方式将会更加深沉含蓄,情感上也会更加理智。

  现在想来,我很庆幸,只因为记住了不知哪位大师的一句话,就没有挫伤孩子的好奇心,使冬冬从小到大保持着对知识和新事物的好奇。我想这也许是我这辈子做的最正确的一件事吧!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