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的即兴涂鸦益心灵

http://www.sina.com.cn    《状元妈妈教子53招》 

  我觉得冬冬虽然没有走上画画这条路,但是从小涂鸦也是他变得更加聪明的原因之一。这种天马行空、无所限制的画画激发了他的想象力,提高了他的动手能力,这是小孩子学画的最大收获。

  每个孩子生来都是有着奇思妙想的小发明家,可惜的是,很多孩子的想象力,在成长过程中遭到了大人的扼杀!没有想象力就失去了创造力,而没有创造力的人是可悲的,他将体会不到心灵之花的开放。

  在目前简单划一的应试教育环境下,培养和呵护孩子的想象力,应成为家长的重要职责之一。我在培养儿子的过程中,觉得这些都不难做到。

  冬冬小的时候就很爱乱画。记得他几个月大时,看到我写字他就来抢笔,抢了之后就自己乱画。于是我知道了小孩子天性就喜欢涂鸦。

  为了鼓励冬冬涂鸦我给他买了一盒20色的彩笔。他非常高兴,更是画得一塌糊涂。他人虽小涂抹的意识却很强,喜欢用画笔到处涂鸦。我给他准备了很多纸,家里的墙上也糊上了几张大白纸让他随便涂鸦。很快他就喜欢上了画画,小小的人儿每天拿着画笔不停地在墙上、纸上画来画去,居然可以不哭不闹画上很长时间。

  短短的十几天时间,他就学会画很多东西,比如太阳、月亮、星星、小房子、小花朵、小鸡崽、小汽车等等。

  儿童的天性使冬冬的画不拘一格,不受常规限制。常常是把树木涂上蓝色或橘色,说是喜欢这个颜色;把房子涂上红色,说喜欢住在红房子里;太阳上长出了花朵;小狗长着翅膀在天空中飞翔……真是千奇百怪,无所不画。大人问他画的什么,他还煞有介事地给你讲解。

  一次看护他的姥姥出去办事没回来,我又急着去开会,就嘱咐儿子在家好好画画,把他锁在家里我就走了。一个多小时后姥姥回来了,冬冬还在画画,只见画完的纸张扔了满地,画的都是扎着小辫子的妈妈。

  从小涂鸦给冬冬插上了想象的翅膀,极大地丰富了他的想象力。后来,他经常按照自己的想象画一些故事连环画,并且像讲小人书一样讲这些故事。上学后,他已经能自己出一期期墙报,上面的刊头刊尾、报花插图,甚至文稿都是自己一手完成,我给它起名叫“冬子报”。

  可惜那时候还没有给儿子保留成长档案的概念,墙报在搬家时都被扔掉了。

  记得小学一年级时学校美术老师曾推荐冬冬去皇姑区少年宫学画,我们因为上班不方便接送他,去了几次就停了,现在想来很可惜。

  冬冬爱画画的好习惯到上学后再没有得到我们的重视和支持,以后他逐渐就不画了,最后连一个业余爱好者都不算。不过我还是很庆幸,在他那么小的时候注意到了他爱画画的天性,而且很早就支持他的这一天性。

  我觉得冬冬虽然没有走上画画这条路,但是从小涂鸦也是他变得更加聪明的原因之一。这种天马行空、无所限制的画画激发了他的想象力,提高了他的动手能力,这是小孩子学画的最大收获。

  附:

  儿子学画

  两岁学涂鸦,画笔不会拿,

  红绿青蓝紫,画啥不像啥。

  小狗长翅膀,太阳开红花,

  妈妈多鼓励,画啥我都夸。

  注:这首打油诗是作者为儿子涂鸦写的。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涂鸦  艺术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