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9日 07:23  东方今报 

  上周四晚上,我照例去瑜伽馆跳肚皮舞,到了那儿,才发现功课改了,跳的是健身操。

  我不喜欢健身操,特别是那种以减肥为主要目的,很机械的、强度大的、缺乏美感的健身操。可是,既然已经来了,就跳会儿吧,况且,像我这种家有一年级小学生的妈妈,出来一趟可真不容易!

  跳操开始了,我坚持跳足15分钟后,还是败下阵来。实在撑不下去!我知道我累的不单单是身体。

  我认为,舞蹈嘛,本来就是奔着“美”而来的,在优美的旋律中,舞动身躯、舒展肢体、放松身心,这才是美的享受。

  归根结底,我的不能坚持到底,在于健身操不是我心中优美的舞蹈,因而产生不了对它的兴趣。

  大人尚且对不感兴趣的事情不能坚持到底,何况孩子!

  由此,我想到了女儿千在学画画中的诸多令我不满意的表现,比如偷懒,比如潦草,其实是需要理解的,只要我愿意站在她的角度思考问题。

  说千不喜欢画画,这不完全正确,她对学校里美术的喜爱程度仅次于音乐,她真正不喜欢的是校外的美术培训。比起在学校,校外班画的内容难了一点儿,画的数量多一些,老师的要求也严格了许多,于是千的绘画兴致便淡了不少。

  可是她依然坚持着,一是无奈于我的不让放弃,一是在和自己较劲儿。她是个好强的孩子。我知道她其实已经很努力,尽管我对她的表现不够满意。

  既然这样,我早该让她放弃,只是考虑到学画画对她成长有利。还是朋友们说得对,对成长有利的事不胜枚举,难道都让她尝试?毕竟生活中,有比学画画更重要的事,比如健康,比如快乐……

  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问题,多了些理解,就能化解些许焦虑。这才真正对孩子的成长有利!千千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艺术  兴趣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