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不好”的念头找个出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9日 08:48  《改变孩子先改变父母》 

  给“不好”的念头找个出口

  感受着再也无法抑制的本我冲动和需求,好孩子吴茜在矛盾、自责与焦虑中横冲直撞。高考的压力、强烈的性幻想、高度的道德感混合在一起,转化成严重的考试焦虑,她无法面对真实的自己,自我在分裂的状态中几近疯狂。

  看起来吴茜的问题不好解决。她的父母在得知女儿考试成绩非正常大幅下降的原因后,在震惊之余也是一筹莫展:知道了原因,又能怎么办呢?

  知道了原因,问题就总能找到彻底解决或者缓解的办法——这是一个真理。

  对于吴茜来说,最重要的就是找回统一的自我。简单地说,就是在弱化本我的强烈冲动的同时,也减弱超我的强大控制,使心理状态恢复平衡。而要实现这一点,必须让她的父母,也就是压制吴茜本我冲动和促成吴茜超我形成的外在因素,首先实现这样的转变。

  转变比他们想象的要容易得多。这对父母没有太大的问题,只是在不知道的情况下将过于强大的道德观念施加在了女儿身上,对孩子学习上的压力也都是在无意识中加上去的,当他们意识到自己的言行给孩子造成的影响时,马上就开始了改变,而且改变得非常成功。吴茜明显地感到自己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选择自己想做的人了。

  其次是要让吴茜将拼命压抑的本我冲动找个出口,让她将那些所谓的坏念头面对父母进行表达和宣泄。这个家庭要从只说“是”变成说“也是,也不是”,也就是在面对一些问题时,可以各自保留自己的看法,不需要非要统一成一个都认为“是”的观点。在一个家庭中,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选择,选择有的时候无所谓对错,它只是个人按照自己的意愿所进行的选择而已。“也是,也不是”的家庭能培养出独立而宽容的孩子,一方面他们拥有自信,对自己有清醒地认识,另一方面他们能理解别人的选择和观点,这样的孩子必然能和他人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也能构建健康而健全的人格。

  在充分的情绪宣泄之后,吴茜和父母之间不能言说的那些“坏”念头都得以说了出来,双方都完全袒露了自己的看法和观点,彼此不做指责和评判。当这些原本以为坏得不能再坏的念头说出来后,吴茜已经能坦然地面对自己的那些实际上是正常得不能再正常的想法了。当性幻想出现时,她会一笑置之:“这没有什么,正常的。” 这样一来,那些强烈的性幻想反而就消失了。而在以前,她会紧张地压抑自己:“不行,我不能这么想,这太可怕了。”越想压抑,想法越强烈。

  考试焦虑的问题在强烈的性幻想消失之后,也逐渐得到缓解。又经过仔细分析后发现,她太害怕高考失败,太害怕对不起爸爸妈妈,造成考试中的过分紧张。为此,她和父母一起认真分析了自己的弱项和强项,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最后阶段的考前冲刺计划,同时选择了一所切合其实际水平的大学作为目标。最终,她的考试焦虑症状几乎完全消失,自信而笃定地走入了高考考场。

  需要补充说明的是,绝大多数的考试焦虑和吴茜这样复杂的情况都是不一样的。一般来说,考试焦虑是由于目标和实力之间的差距不大不小造成的,这和目标与实力的绝对值没有关系。比如一个高三学生,以他的成绩考上某个大学没有问题,如果他正好以这个大学为目标,那是不会产生焦虑的,但如果他的目标比这个大学要高,够一够能够得着,滑一滑就下去了,那几乎必然就会产生焦虑。反过来,如果他的成绩非常差,连考上大学的希望都没有,那也不会产生焦虑,反正考好考坏都一样,无所谓发挥怎么样、无所谓考试时是否出现意外情况。

  因此,克服考试焦虑的一个基本方法是帮助学生分析他的目标和实力之间的关系,然后要么降低目标、要么提高实力,或者二者同时调整。如果家长没有能力帮助孩子完成这个任务,那就可以寻找有经验的教师和熟人来做这件事。家长需要注意的是两点,一是把不符合孩子能力与水平的目标给了孩子,二是当孩子盲目自信而制定高目标时,家长没能及时地发现并加以劝导。在这两种情况下,考试焦虑都非常容易发生。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心理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