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尊重孩子让孩子感到受重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9日 08:15  《不打不骂教孩子60招Ⅱ》 

  尊重孩子,重视孩子,会使孩子自我感觉良好的同时,增加自信,树立自尊。而自信与自尊,是做任何事情的基础,是任何人成功所不可缺少的素质。

                                                    --德国教育家   福禄培尔

  【个案点击】

  小益的成绩不好,为了让小益能用心学习,小益的爸爸允诺他考试进入班里前五名的时候,带他去华山游玩,因为华山是小益一直盼望去旅游的地方。小益听了父母给自己的允诺后,虽知进前五名很困难,但还是努力朝目标奋进。

  半年之后,小益在期末考试中终于排到了第四名。成绩单刚发下来,小益就飞快地跑回家里。当他把成绩单递给爸爸时,爸爸只是说“很好,很好,进步了。”小益问爸爸说:“什么时间带我去华山啊?”“去华山,为什么要去华山?”“你不是答应我考到前五名就带我去华山的吗?”爸爸才想起曾经给儿子的承诺。

  而那个承诺,爸爸当初只是激励孩子学习的手段,根本没有打算去实现,说后就扔在脑后了,所以早忘记了。爸爸就敷衍儿子说:“我和你妈现在都很忙,过一段时间再带你去。”小益听后,感觉到爸爸对自己长期努力的漠视,伤心地哭了。此后,小益不再相信爸爸所说的话了。

  【案例解析】

  父母要尊重孩子,要关爱孩子,要让孩子感受到对他们的重视,这样才有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如果像个案中小益的父母一样,允诺孩子的事情,却说过就忘,在孩子达到了要求后,又找借口拒绝兑现诺言,这是对孩子的不尊重,会给孩子的心灵造成严重的伤害,导致孩子不良行为的产生。

  尊重孩子,不仅要做到及时兑现自己的诺言,它还包括其他的很多方面:父母对孩子不用命令的口气说话,多与孩子平等交流、沟通;有事情注意征求孩子的意见,不独断专行;有关的孩子的物品,得到孩子的允许才处理;孩子的隐私与秘密,不采用偷听、跟踪、打探的方式获取;对孩子的兴趣爱好,引导而不是强求;对孩子的选择,尊重而不是否定;孩子有了错误,谅解后引导,而不是盯着缺点不放;对孩子的解释,用心聆听而不是粗暴打断;父母有了错误,也应主动及时地向孩子道歉等。

  父母这些尊重孩子、重视孩子的行为,会使孩子心情愉悦,给孩子一个愉快的童年;会让孩子感受到父母对自己深沉的爱,增进父母与孩子之间的亲情关系;会帮助孩子增加自信,勇敢面对将来出现的任何事情;有利于孩子自尊心的形成,增长孩子独立、自主、自强的精神。而上例的小益的父母,因为承诺孩子的事情却没做到,导致孩子不再相信父母,这会影响父母以后教育孩子的效果,还可能使孩子产生一些不良的品格与行为,对孩子将来的事业发展与生活的幸福都不利。

  每个父母都盼望孩子健康成长,希望孩子将来事业有成,前途光明,不希望孩子懦弱无能、一事无成。而孩子将来会成为什么样的人才,很大一部分是由父母对孩子的教育方式所决定的。因此父母要用有益于孩子身心的教育方式去精心培养孩子,而尊重孩子,让孩子感觉到自己受到重视,正是良好教育的前提与基础。父母千万不能像上例中小益的父母那样,因不重视孩子而导致孩子心灵受到创伤。

  【建议父母的方法】

  没有哪一个孩子不希望得到父母的尊重,没有哪一个孩子不愿意得到父母的重视。因此,父母要有尊重、重视孩子的心理,还要做出让孩子感受到被尊重、被重视的行为。

  方法一:学会征求孩子的意见

  方法例示

  冉冉的父母很开明,与孩子有关的事情他们与孩子商量,与孩子无关的事情也会征求孩子的意见,父母的做法令冉冉很开心,她感觉自己受到了重视,从心理上接受了父母,因此,冉冉虽然有时候也会存在与父母不同的看法,但也乐意接受父母的决定。

  一次,妈妈想带冉冉去趟姥姥家,就同冉冉商量,问她有没有时间,想不想去。冉冉本来还有作业没有做完,不是很情愿去姥姥家,但看到妈妈想去,又在征求自己的意见,就很爽快地答应随妈妈一起去了。

  操作提示

  父母有什么事情要多征求孩子的意见,与孩子商量后再做决定,这样孩子的自尊心理得到了满足,就是有不同的想法,也会听从父母的安排,按照父母的要求去做。

  方法二:对孩子不愿意做的事情不逼迫

  方法例示

  小维的性格很倔强,也很有主见。一般他认准的事情,一定会做下去,有了什么想法,也不会轻易改变。但最近一段时间,小维却变得顺从了很多,不像先前那样一意孤行了。这不是因为小维父母的逼迫,恰恰是他们尊重孩子的结果。

  小维的父母最近学习了教育孩子的正确方法,知道了尊重孩子的重要性,对孩子的一切做法、想法不仅不抱任何成见,而且还给予足够的重视;对孩子不愿意做的事情,也不再逼迫。父母这样的态度,令小维很感动,他自觉地改变了很多,有时候还主动征求父母的意见,让他们为自己分析、拿主意呢。

  操作提示

  孩子都希望得到父母的重视,都愿意父母尊重自己的一切。有时候孩子的倔强与任性,其实不是孩子的本意,而是因为父母的逼迫,让他们产生了反感,所以特意与父母对着干。父母要了解孩子的心理,对孩子不愿意做的事情不强迫,对孩子愿意做的事情要给予积极反馈、引导、支持。

  方法三:慎重处理孩子的物品

  方法例示

  甲甲的爸爸有一次帮孩子收拾书本,发现很多书都坏了。爸爸觉得那些书放在家里已没什么用处,就自行把那些书当破烂处理了。甲甲发现后,同爸爸大吵了一架,说有一些很重要的东西在里面,一定要让爸爸把自己的东西找回来。这件事情过后,甲甲就不再理爸爸,僵持了很长时间才在妈妈的劝说下与爸爸说话。

  甲甲的爸爸接受了这次教训,以后,有关甲甲的一切物品,他都会先征询孩子的意见,不再私自处理。甲甲与爸爸的关系也恢复到了像以前一样的亲密。

  操作提示

  孩子的有些物品,在孩子的心目中具有特定的意义,父母看似没有用,孩子却把它当成宝贝。因此,父母处理孩子的物品时要慎重,不要私自处理,这是对孩子的一种尊重。

  方法四:尊重孩子的秘密与隐私

  方法例示

  小雯的妈妈在开信箱的时候,发现有一封小雯的信。信封上没有贴邮票,好像是直接投进去的。小雯的妈妈很好奇,想打开看一下里面的内容,但最终她克制住了。女儿放学后,她把信交给了孩子。

  小雯接过信看了一下,眼中闪现出一丝惊慌,小雯的妈妈看在了眼里,并没有问女儿是怎么回事。小雯拿着信很快地跑进了自已的小屋。一会,小雯出来了,把信递给妈妈说:“妈妈,信给你看。”小雯见妈妈看完了信,就告诉妈妈写信的那个男孩追她,但被她婉言拒绝了的事情,并且让妈妈放心,自己会好好学习。小雯的妈妈暗自庆幸自己没有私拆女儿的信件,也没有因此而失去女儿对自己的信任。

  操作提示

  日益长大的孩子,会出现很多问题,也有了自己的秘密与隐私,父母此时可能会有更多的担心:怕孩子学坏,怕孩子早恋,怕孩子有不健康的行为等。但不管怎样,父母都应该尊重孩子的秘密与隐私,对孩子不愿意公开的东西,父母绝对不能用非常的手段去获得,否则会事与愿违。

  方法五:父母有了错误要向孩子道歉

  方法例示

  远远正在收拾地上的碎杯片,妈妈从外面回来看见了,就批评远远做事不小心,太毛糙,远远委屈地要哭了。这时,远远的爸爸从里屋走了出来,接过妈妈的话说:“杯子不是孩子打碎的,是我不小心碰落地上的。”

  妈妈知道错怪了远远,就弯下腰一边与远远一起拾碎片,一边向孩子道歉说:“远远,妈妈没有弄清楚事实就批评你,现在正式向你说声对不起,以后妈妈一定会注意。”远远这时候才破涕为笑,开心地对妈妈说:“没关系,妈妈,我以后做事情要小心,不能像爸爸那样毛糙。”在一旁的爸爸听孩子这样说,摸着远远的头说:“孩子你是在说我吗?好,我以后要小心了。”一家人开心地大笑了起来。

  操作提示

  父母有了错误,也应该向孩子道歉,这能体现父母对孩子的尊重,也会使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培养知错就改的品质,还能及时化解误会,增进孩子与父母的亲密关系。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