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尊重孩子兴趣的暑假最完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5日 07:54  杭州网-杭州日报 

  快乐的暑期就要来了

  暑期还没到,爸爸妈妈们就已经开始为孩子的暑期安排忙碌了:摇号报名暑期班,各处搜集暑托班的信息——眼下,杭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各类暑期班都已经全部报满,想要给孩子寻个合适的暑期去处,还真是挺让爸爸妈妈伤脑筋的。这次,豆子和瑙妈遍寻各类暑期班和暑训班,发掘出四位很有想法、很有经验也很会安排的家长,看看他们的暑期安排,对您如何安排孩子的暑假,会有一定的启发——无论如何安排计划,只有尊重了孩子的兴趣,暑假才能过得愉快完美。

  在妈妈安排下,泓泓的暑假一向都玩得比较开心,因为妈妈的核心精神是:只要身体好,心态好,其他一切都会好。

  这个学期,学校里的音乐老师不知怎么发现了泓泓的音乐天赋,说他音特别准,不仅让他当上了学校合唱团的领唱,还让他主持学校电台的音乐广播。自然,泓泓对这个新发现的天赋也非常自豪。音乐老师建议,泓泓在暑假里挑选一样乐器学一学,不要“辜负”了这些音乐细胞。妈妈想,这也是一件好事,也能培养一个兴趣爱好。至于选什么乐器,家里人意见不一。泓泓的姑姑说让他学萨克斯,因为吹萨克斯很帅,泓泓的爸爸则觉得学架子鼓也不错,家里以后买一套,可以让他练练。最后,妈妈给泓泓布置了一个小作业:暑假前,和学乐器的同学交流一下,问问别人的感受,然后结合自己的兴趣,选择自己最喜欢的。有了自主权,泓泓很自豪,他正积极地筹划着这事呢。

  除了学乐器这个新增兴趣项目外,以往暑假,妈妈都会安排泓泓进行一些体育运动和户外的夏令营拓展活动。妈妈说,泓泓胆子比较小,自理能力比较弱,另外对家里人依赖性也比较大,因此要在这方面进行锻炼。以往的暑假,她都会选择一些需要泓泓独立在外面过夜的夏令营,让他体验一下独立的概念。每年的暑假也是泓泓锻炼身体的好时机,以前学过游泳,现在游泳学会了,妈妈说,打算给他报个跆拳道班。

  这个暑假,洋洋并不轻松,妈妈早早就给他报好了两个学习班,从7月15日到8月15日,每周两次,上一个半小时的剑桥英语班;8月5日到8月20日,每天一个半小时的1+1数学俱乐部。妈妈说,倒不是她逼着洋洋去上这些学习班,是洋洋本身就有兴趣,他自己喜欢,而且时间也不是很长,所以妈妈就给他报了名。妈妈说,平时,洋洋的兴趣班还要多,书法呀,卡通漫画呀,都是洋洋喜欢的项目,所以就一直让洋洋学着。在妈妈看来,参加各种学习班、兴趣班,不是期望达到什么样的效果,主要目的是为了培养洋洋的各种兴趣爱好,让他更自由地发挥。

  当然,妈妈并不赞成洋洋每天都忙着学习,暑假得劳逸结合,该玩的时候还得玩,而且要玩得开心。所以妈妈打算一放假,趁着学习班都还没开始,先带洋洋出去旅游一趟。这也是每个暑假的常规项目,今年的目的地是青岛。

  洋洋是个爱运动的小男生,游泳、乒乓球、羽毛球都是他喜欢的运动,所以暑期里,只要有空,就让他去参加运动。在妈妈的安排下,洋洋的这个暑假,一定会过得比较充实。

  宁宁爸是个老师,宁宁最开心的事情就是暑期里,爸爸能够一直陪伴她,和她一起度过。这个暑假,本来爸爸想给宁宁报个电子琴班的,可是竞争过于激烈,摇号没摇上,于是只能作罢。

  暑假里,什么兴趣班、培训班,爸爸都没给宁宁报名,他亲自给宁宁安排了比较周密的暑期计划。首先是完成暑假作业,遇到不会做的,爸爸会帮忙或者和宁宁一起上网寻找答案。除了做作业,爸爸也允许宁宁看电视,《家有儿女》、《喜羊羊和灰太狼》等等,都是宁宁非常喜欢的电视节目。除此之外,爸爸还给宁宁安排了很多的阅读内容。宁宁非常喜欢卡通漫画,前不久还获得第四届天眼杯少年儿童漫画大赛小学组优秀奖,爸爸给宁宁买了很多卡通漫画书,让宁宁在暑假里想画就画,想看就看。《中国卡通》、《少年文艺》、《小学生时代》也是爸爸给宁宁准备的杂志和书籍,这些书也都是宁宁非常喜欢的。

  爸爸说,如果有新的机会,他还是会让宁宁去学电子琴的,此外还可以玩滑轮等等。身为老师的爸爸认为,暑假里,可以让孩子适当地轻松一点,这样,开学以后,才更有激情投入新的学习。

  林诗雨是瑙瑙幼儿园的同班同学,而林诗雨的妈妈,一直是瑙妈的学习对象——她是一位很能干的妈妈,对孩子的教育超级有一套。

  去年暑假,林诗雨从幼儿园毕业,妈妈就科学地安排她的暑假,又是认字,又是阅读,又是算术,还带林诗雨去学游泳。因为妈妈的学前准备很充分,林诗雨上学后成绩很好,还当了班长呢。也是在去年暑假,一天,母女俩去吴山广场玩,看到有卖葫芦丝的,林诗雨很喜欢,妈妈就给她买了一个,后来,又送她到艺校去学葫芦丝。

  今年暑假,妈妈老早就已经给林诗雨报了作文班,地点在下城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学习时间是每周一三五上午。妈妈说,因为一直重视阅读,小姑娘已经看了很多书籍,现在,她自己都会看《都市快报》了。虽然国际国内大事似懂非懂,什么娱乐新闻呀,社会新闻呀,她基本能读懂了。会读了,下一步当然就是写了,所以妈妈决定让她去上作文课。暑假里的每个下午,则是睡午觉、做功课。晚上,妈妈带她去游泳。8月中旬作文课结束后,妈妈还打算安排一次出门旅行。

  葫芦丝的学习也在继续。妈妈少女时代参加过合唱团,是个文艺积极分子,女儿得其遗传,也有天赋,现在,林诗雨的葫芦丝学习已经到8级了。暑期,艺校将组织一场汇报演出,到时候,林诗雨要吹奏《竹林深处》。

  林诗雨妈妈的安排很科学,文艺体育学习都兼顾到了。而且,每年的暑期安排都有延续性,是很不错的安排哦。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暑假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