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暑假如何让育儿更加从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1日 07:36  东南快报 

  主题    

  如何让孩子学得更快乐?

  连榕:把孩子培养成他应该成为的人!

  福建省心理学会理事长、福建师大教科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连榕教授指出,每个婴儿一出生就具备了8种智力潜能。包括言语智能、数理逻辑智能、音乐智能、视觉空间智能、身体运动智能、人际交往智能、自省智能、自然观察智能。

  “这种种智能在每个人身上的组合是独特的,有的优秀,有的一般,有的比较差。”连榕教授指出,“家长要明白,一个人不可能什么都行。要善于挖掘你的孩子的优势智能领域,把孩子培养成他应该成为的人,这样才能有幸福、快乐的一生。”

  连榕认为,多元智能的差异性,还决定了学习方式的不同。“有些孩子学不好,并非是智力问题,很可能是授课方式跟他不匹配,如何帮助孩子弥补班级授课制的不足,这才是家长需要为孩子做的。”

  一个孩子的学习能力好不好,连榕认为,主要取决于两个方面的问题:一、孩子愿不愿意学;二、孩子会不会学。

  这看似很简单的两句话,真正做到并非易事。孩子愿意学,这是发自内心的一种需要,但孩子对学习的内在兴趣,是随年龄的增长呈下降趋势的。到了高中,几乎没有几个孩子会很高兴地去学习。但现实的偏差是,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却是越来越浓厚。

  连榕提醒家长,培养孩子切忌太过功利,要先了解孩子的能力倾向,在生活的点滴中时时让孩子有成功的体验,才能有长久的兴趣,而只有具备这种基础,人的意志力才能保证,才有望最终成功。

  主题    

  感统失调问题咋矫正?

  苏玲:暑期是加强感统训练的最佳时机!

  现在,越来越多的城市孩子开始出现感统失调的问题,对生活、交往、学习皆产生了不良影响,而眼下暑期即将来临,这正是加强感觉统合能力的最佳时机!对于感统失调的孩子,家长要怎么做?福建省儿童发展学院早教教研室主任苏玲给出了相当实用的建议。

  NO.1 改善亲子关系

  亲子关系本身虽不属于感觉统合范畴,但安全、良好的亲子关系对稳定孩子的神经系统,改善大脑的感觉统合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平时没时间多跟孩子在一起的家长,尤其应该利用暑期时间多陪孩子,增进彼此之间的亲密关系。

  NO.2 安排合理的生活作息

  感统失调的孩子,需要稳定、有规律的作息安排,所以不合适过多的超常规安排,如行程太满的旅游等应该避免,应特别注意不要太晚睡觉,不要沉迷于电视与电脑网络。

  NO.3 加强“三浴”锻炼

  可以利用暑期多进行阳光、空气和水浴锻炼。多进行户外活动,多让皮肤接近大自然的空气,多让孩子玩沙玩水,有条件的也可以让孩子学习游泳,对改善与发展孩子的感觉统合都是很有帮助的。

  NO.4  增加针对性体育运动

  对于好动甚至有些多动症倾向的孩子,可以让他们多做滑梯、荡秋千、旋转椅、升降电梯等活动,也可以多玩类似的亲子活动;视动协调不良的孩子,可以多带他们从事球类运动;敏感害羞型的孩子应多进行按摩,并创造条件进行追逐、打闹类较多身体接触的强度较大的游戏。

  NO.5 接受专业测评及训练

  对于已经能够确定有感统失调的孩子,极有可能将伴随学习能力的缺损,建议家长选择一家专业的机构对孩子进行训练。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潜能  培养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