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暑假--我的孩子该托给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9日 07:23  东方网-文汇报 

  学校勇挑重担  各方积极配合

  暑期双职工家庭儿童照顾和管理的问题,多年来一直是困扰许多家长的一个难题。我认为,除了社区、街道及部分商业化的教育培训机构给予必要的支持或服务外,作为专业教育机构的学校,也应该把孩子暑期生活作为份内事。

  其实,家长最希望暑托班开在学校里,因为专业化的教师队伍是家长和社会最放心的辅导员;空置的教室因为不需要租金而可以大大节省成本和家长负担(即使学校大修也可以通过错时等办法调剂);设施齐备的电脑房、影视厅、图书馆可以物尽其用,并聊补平时因学生课业压力大而导致的使用不足;专业化的管理更可以使假期成为系统性育人工程的“第三学期”,学校还可以通过这种“暑托”组织带领孩子走进博物馆、走向大自然,参与丰富的社会实践和体育锻炼活动……

  要让学校担负起照顾管理部分学生假期生活的责任,我们的教育行政部门乃至社会各界都应该给予学校必要的支持:如由教育行政部门出面组织、制定和监管暑托班的学习和实践计划,避免个别学校暗渡陈仓加班补课;物价部门应合理核定暑托收费,避免学校应无法列支正常的人员和水电支出而干脆回避;街道和社区可以酌情为暑托班解决必需的防暑降温设施和必要的人身伤害保险以解决学校的后顾之忧;文化领域可以为假期学生团体提供优惠乃至免费的参观和演艺活动……只有社会各界一起携手,才能推动教育部门来积极担当起假期照管儿童的责任。  陆晨虹

  街道居委可发挥作用

  现在城市不断扩大和现代化,但居住在同一个小区,甚至同一个楼道对门的邻居都彼此不很熟悉,周围小孩子之间也几乎不往来。现在的学校长假,对多数家庭来说,孩子害怕,家长不安。这种现实,已引起许多教育学家和社会爱心人士的关注,并办了许多学生假期训练营等,但这毕竟只能有极少数孩子才能享受,更何况这些学生假期训练营一般费用不菲,不是工薪家庭所能承受的。

  如何才能根本解决目前许多家庭面临孩子长假问题的困境呢?我认为最根本的措施,是要发挥街道和居委会的作用,充分利用街道和居委会的设施和管理功能,发挥街道和居委会里热心人士的作用,政府再适当提供少量经费为街道和居委会增添一些孩子喜欢的东西。街道和居委会在学校长假期间,可以把社区里愿意来的小朋友根据爱好分别集中在一起,指定专人负责管理和看护,让孩子们尽情享受快乐。这样不仅解决了孩子的心理健康问题,增加了孩子的社会融合能力和技能,家长也比较安心和放心。  刘岭梅

  伸出援手形成公益合力

  “要让青少年学生拥有一个活动内容充实,心情愉快,且又健康、安全的暑假生活”,媒体曾呼吁过,各级教育行政管理部门也曾发过文,对学校、家庭和社会的相关部门应如何关心青少年学生的暑期生活,提出过具体的要求和建议,而且各学校也确实按照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利用暑期学生返校日和教师的家访日一一予以落实。但总因区区几个返校日和家访日实在无法满足学生的需要,无法解除家长们的后顾之忧,而遭众家长之埋怨。

  个中原因何在?一句话,学校缺少专项经费。至于由某些企业办暑托班的话,虽说其拥有资金,但无师资、无场地设施,属于无资质办班,当然就难以为继。我认为,要为青少年学生办好暑托班、兴趣班等,其难点就在于经费、师资、场地和设施的落实。要解决这一系列的问题,唯有政府出面牵头,将各种社会资源整合起来,形成一股公益合力,方能奏效。也就是说,可以让企业出资金,学校出师资、场地、设施,由少科站、少年宫以及社会上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设计、提供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当这几股社会力量整合在一起,形成一条完整的公益链后,青少年的暑期活动何愁没有去处?  周钰栋

  创办“家庭寄托班”

  当有的地区社会力量(街道社区及学校)尚无法给“留守儿童”创建一个快乐、安全、温馨的暑假生活学习环境的时候,开办一些“家庭寄托班”也不失为一种缓解实际困难的好办法。

  我有一个朋友,她原来是黄浦区某小学的语文教师,前年退休后,看到一到暑假“留守儿童”现象很突出,便动脑筋创办了“家庭寄托班”。她在辖区居委会支持下,利用家中闲置的三间空房,聘用了两个女待业青年(一个负责孩子的膳食和卫生,一个负责教孩子音乐舞蹈做游戏),她则负责给孩子辅导语文、数学课目,在暑期中接收小学四年级以下的“留守儿童”,早上七点半家长送来,晚上六点半前家长接回,收取合理的管理费和伙食费(中晚两顿饭),已办了两年,社会效果较好。这种“朝送夕接”的寄托班,家长们很满意,孩子们也很乐意,她和两个女青年也获得了相应的报酬,为解决双职工困难和再就业也做了实事。这种一举多得的好事,值得倡导。  李桃根

  扶持大学生办暑托班

  一到暑假,不少家长就开始为孩子的假期安排问题大伤脑筋。有的将孩子送到各种夏令营,但由于有的夏令营收费标准很高,一些家庭的经济能力难以承受;而一些社区、街道开设的儿童托管服务由于场地限制和人员的专业能力问题,让一些家长感到不放心。因此,在目前一些大学生就业相对困难的情况下,不妨利用暑假这个契机,扶持大学生开办儿童暑托班。

  可以由社区和街道进行统一安排,招聘一些在校大学生和一些已经毕业暂时还没有工作的大学生,租用一些学校的教室等设施作为场地,开展对学生的暑期托管服务。服务内容包括学习辅导、写作知识、体育活动、兴趣活动和音乐、绘画等方面的知识技能。由于大学生年轻,与小孩们的代沟比较少,容易找到更多的共同点,与他们接触会让孩子感兴趣的。这种暑期托管服务,费用肯定比夏令营要低不少,不仅可以让一般家庭承受,还可以使孩子们学到一点技能,开拓他们的知识面。同时,还可以让大学生得到一个实习和锻炼的机会,通过这个平台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  江苏常州  曹建明

  别将外来孩子遗忘

  每到寒暑假,在集贸市场总能看见外来小学生模样的身影,他们或是结伙玩耍,或是当起父母亲“卖买”生意的助手,或是干脆“小鬼当摊”。我感到让孩子这样度过寒暑假期很不妥,一是孩子会荒废学业,早早地接触市场“卖买”,不利于健康成长;二是集贸市场人多车多,在此地玩耍很不安全。但是,外来孩子的家长也有苦衷,老是在家陪着孩子,就会贻误工作生意,影响生活,此举也是出于无奈。

  鉴于这种情况,我觉得我们的社区可以助他们一臂之力,为这些外来孩子的假期生活提供服务。比如可以请初高中的学生作为志愿者与他们一起学习,娱乐,学校也可以将初高中学生假期里是否在社区当志愿者作为参与社会活动的一种考核,这样可激发他们当志愿者的热情,不仅丰富了初高中学生的假期生活,而且可以起到“大帮小,高带低”的作用。同时,社区妥善安排好假期“日程表”,“学、玩”搭配恰当,学校也可以开放场所,提供一些活动学习设施给他们使用。  张家咏

  业余体校助一臂之力

  我儿子生性好动,爱好体育活动,尤其喜欢打乒乓球。去年暑假,经朋友介绍,在某区业余体校报名,参加了乒乓球训练班。儿子在资深教练的指导下,经过近两个月的训练,不仅球技有了很大的长进,身体素质有了明显的提高,更重要的是充实了暑假生活,孩子的精神得到了放松,过了个快乐的暑假。

  因此,我感到,要改变“留守儿童”暑假枯燥无味的生活,不妨根据儿童的喜好和特点,关注、挖掘一些业余体校的潜力,充分发挥其作用,改善一些设施、增配一些力量、酌情收一些费用,让一些爱好体育活动的少年儿童利用假期去活动,使他们既锻炼、培养了体育特长,又丰富了暑假生活,促进了身心健康成长。 程志忠

  勤工俭学  办出特色

  暑假里,将乐于参与小学生活动的大学生尤其是师范院校的学生组织起来,让他们用勤工俭学的形式办暑托班,既能使小学生们得到比较专业的文娱体育辅导,也可让师范院校学生在实践中将学到的知识融会贯通,同时还能在经济上有所收益,这是一件皆大欢喜的好事。要做好这件事,相关的院校可以主动与社区居委联系,了解家长的需求,根据学生的爱好举办音乐、美术、体育、书法等特色班。社区和居委则在场地、设施方面给予支持,相信这种形式的暑托班是会受到家长和小孩欢迎的。  钱焕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暑假  兴趣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