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庭成长的图形思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9日 08:56  《吴娟瑜的成功父母学》 

  每一个家庭都有着无形的互动模式,透过深入的观察,我们可以找到家人相处的盲点,比如:疏远的关系需要回归亲密的引导;过分紧密的关系需要独立自主的空间。只有有点粘又不太粘”才是最舒服的家人关系,因为在需要支持的时候,家人必定会靠近鼓励,而需要各自发展的时候,彼此虽然分离,但心灵仍相属相知。

  以下是一些家庭关系的简要示意图,希望能为你今后的家庭人际关系提供一份助力。

  祖孙三代关系图

祖孙三代关系图
祖孙三代关系图
夫妻关系图
夫妻关系图

  ←夫妻→:夫妻均向外发展,不能照顾家庭。

  ←夫←妻:丈夫的心不在家庭,只知向外发展,妻子固守家庭。

  夫→妻→:和前者相反,妻子全心向外发展,丈夫照顾家庭。

  夫D妻:夫妻同心协力照顾家庭。这是比较好的家庭模式,但是却因为夫妻两人的学识、经济力、性格、年龄等诸多因素影响,又可发展出四种夫妻关系图形。

  亲子关系图

亲子关系图
亲子关系图

  时代在进步,社会风气也随之改变,然而,无论怎么变化、无论怎么开放,家庭的核心价值是永远不变的,例如,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夫妻相敬如宾、家和万事兴等等。

  所以,以上列出的家庭成长模式,都是提供大家一个自我省思的机会,同时建议大家朝向家人相关相爱、互助成长的方向来努力。

  在努力的过程中或许有行不通的时候,或许有泄气的时候,但是我们绝不能放弃,一点一滴地突破,一步一个脚印地来累积。

  以我个人为例,确实有过孩子不听话、夫妻难沟通等种种挑战,然而多年来,心中坚定“带动家人成长,绝不轻言放弃”的信念,不断请教有经验的人,不断从专业书籍寻找真知灼见,不断修正个人错误的沟通模式,也不断开放自己的情绪空间,于是渐渐地就算往夫妻平行、平等、亲≥子,和三代共同成长的方向越来越靠近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