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和孩子沟通应注意什么

  孩子最不需要的100个误导之“疏于沟通”

  有一位高中男生小强,他不仅不上学,而且见到母亲就开始争吵,除了对骂,基本不跟他的父亲说话。他经常很晚回家,还扬言要离家出走。有一天,他们一家来到心理门诊。从交流中发现,小强从童年时代起就生活在一个压抑的环境中,他的父母都是高级知识分子,由于他从小活泼调皮,老师经常找家长告状,家长就对他进行责罚。小强的自尊心受到了伤害。在他的父母为他选定的重点小学中,他感觉受到了伤害和贬低,回到家中,又挨父母的数落。于是,他开始逃学。

  小强说,他的情绪非常低落、不稳定,处于将要崩溃的边缘。 经过医院的心理测试发现他有抑郁情绪。在经过抗抑郁药物的治疗之后,他才逐渐说出他的感觉:“我感受不到任何家庭的关爱,感觉到的只是控制。父母在用一切旧的教条和观念束缚我,让我感到压抑,没有任何自尊。父母看不起我的一切,我在父母的心中似乎一钱不值。”经过心理治疗后,他们试着了解彼此的困惑然后进行沟通,关系开始逐渐好转。所以,在父母和孩子沟通的过程中,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 创造良好的家庭氛围,父母要相爱。有的父母忙于工作,只是把家庭当做休息和睡觉的地方;有的父母会在家中说一些消极和有负面情绪的话,如对社会不满等。孩子在青少年时代常常感觉不到快乐,也会出现消极抑郁情绪。父母之间感情冷淡,甚至出现争吵等不良家庭氛围,都会给孩子的情绪带来不良影响。

  2 父母要关心自己。有的父母自己有抑郁、焦虑的情绪,在和子女沟通的过程中,无法理解子女的思想。如果父母本身是一个快乐开朗的人,才能用更宽容的心去理解孩子。所以,父母也要经常检查自己的情绪。

  3 父母要学会了解孩子。针对不同个性的孩子,父母要采取不同的沟通方式。要注意:(1)花时间倾听孩子说话。(2)花时间陪孩子做一些有益的事情。

  4 父母要多了解自己的个性特点。父母本身固有的某种个性弱点会带到和孩子沟通的过程中,所以父母一定要注意自己本身的个性局限,方能够顺畅地和孩子沟通。

  5 尊重孩子,并给予孩子较大的发展空间。

  6 如果孩子已经出现情绪障碍,这时父母经过努力仍然与之无法沟通,可带孩子到医院的心理门诊咨询。如果发现孩子患有焦虑症或抑郁症,应对孩子进行治疗。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沟通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