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亲子间的情感沟通障碍

  81 别犯傻了

  一天,上高一的儿子心事重重地说:“我担心自己上大学的事。”父亲立即插话说:“别犯傻了!有什么好担心的!”面对父亲的这种反应,儿子无言以对。

  在同样的情形下,儿子说:“我有点儿担心上大学的事。”这次,父亲没有插话。儿子会继续说:“我认为我上不了大学。”过一会儿,父亲可以这样反应:“你有什么问题吗?”儿子继续:“我恐怕考不上。”这样,父子开始沟通。父亲还可以用下述话继续交谈:“我在你这个年龄的时候(或在我上中学的时候)有过相似的感觉。”父亲主动鼓励儿子继续沟通。这样,孩子就很愿意把自己的烦恼告诉父母。

  您希望您的孩子靠谁指引,您、家庭成员,还是街上的朋友?这是您的选择。我们了解孩子越多,孩子与我们的感情就会越深。

  孩子与父母之间的情感沟通障碍,只是我们的家庭中极个别的情况吗?答案是否定的。在一些孩子的心目中,家只是吃饭、睡觉和回家做作业的地方,是没有情感的建筑物。他们可能拥有一个在物质意义上富足的家,但却找不到一个在亲情、理解、宽容和安全等方面的真正意义上的家。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往往得不到来自父母的情感上的支持,精神上的引领。而诸如一些上网成瘾、敌视父母、逃学、厌学等极端现象,只不过是情感障碍导致的结果。要想解决这些问题,很多家长首先应具备的意识是:情感是青少年成长的第一营养,家庭要成为孩子情感培养的温床。

  父母多数在抱怨自己的孩子不上进、不争气,苦恼于很难和孩子沟通,对引导和教育孩子束手无策。当然,也有不少孩子大吐对父母的抱怨。 父母和孩子之间的感情关系,表面上父母觉得没问题,可实际上是有问题的,那就是孩子的内心对父母的接纳、爱的程度到底怎么样?到底有多少孩子在家里能够感受到愉快、安全、理解、宽容,让他们可以有良好的心态面对外面的世界。

  有一位母亲当过三十多年老师,却犯了一个后悔莫及的错误。一天,她发现儿子在自己的屋子里烦闷地走来走去,她非常替孩子着急。她隐隐知道,上高中的儿子在谈恋爱,到底儿子碰到了什么挫折呢?她暗暗祈祷:儿子啊儿子,你可得有点儿出息,别为这么点儿事想不开!过了好久,儿子出来了,妈妈再也按捺不住急切的心情,告诫儿子说:“你别犯傻了,现在应以学业为重。”儿子冷冷地回答:“妈妈,我料定您会这样说。我有烦恼是自己的事,您不必管我,我能挺过这一关!”这位母亲事后对朋友说:“我不应该那样说孩子,应该尊重他,帮助孩子解开心结才对啊,唉!”

  在任何时候,家都是孩子的大后方,尤其是孩子在外面受到委屈、挫折和伤害时,父母要营造一个让孩子最放松、最放心,可以说出所有的心里话,并且不会得到任何否定性评价的环境。这样,孩子的压抑情感才能得以释放,也才能心情轻松地投入到学习和生活当中去。


相关报道:沟通不畅 亲子交流的阻碍   
          让亲子沟通成为习惯   
          亲子沟通的八大技巧   
          信任 亲子沟通的重要纽带   
          三层境界让亲子沟通无障碍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培养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