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培养孩子成为真正的人

  教育到底“教”人什么?当了十几年的老师,我仍时常这样追问自己。

  如果一个孩子懂得很多生命的知识,却不知道怎样珍爱生命,如果一个孩子知道了很多自然常识,却不知道怎样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如果一个孩子会背很多唐诗、会弹奏许多优美的乐曲,却不知道如何打理自己的生活、感受生活的乐趣,如果一个孩子只知道好好学习,却不知道怎样去疼爱父母,关心他人,那么,我们说这样的教育不是成功的教育,也不是我们想要的教育。那些军训时在日头下还没有站到二十分钟就纷纷虚脱晕倒的小学生,用浓硫酸泼狗熊的大学生,还有因同学间的一点矛盾就报复杀人的马加爵……即使他们考试成绩再好,也只能证明我们教育的失败!

  教育到底“教”人什么?爱因斯坦的话发人深省。他说,教育就是当你学过的知识,在过了很多年淡忘之后所剩下的东西。是呀,随着时间的推移,知识总是会被淡忘的,那么,剩下的是什么呢?1978年,75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巴黎聚会。记者问其中一位获奖者:“你在哪所大学、哪所实验室里学到了你认为最重要的东西?”出人意料,这位白发苍苍的获奖者回答:“在幼儿园。”“在幼儿园学到了什么?”获奖者回答:“把自己的东西分一半给小朋友们,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要拿,东西要放整齐,吃饭之前要洗手,做错事情要表示歉意,午饭后要休息,学习要多思考,要注意观察周围的大自然,从根本上说,我学到的全部东西就是这些。”

  可见,教育的根本和首要任务是培养孩子树立基本的人生观念,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这是人之所以为人的最重要的东西。换句话说,就是要先让孩子学会做人——做一个好人,做一个正常的好人!知识可以再学,能力可以再练,但是,如果一个孩子身体不健康,心理出了问题,或者基本的人生观有了偏差,道德品质败坏,那情况可就不可收拾了。

  培养一个真正的人——这始终是我们教育的根本目标,也是每一位教师和家长必须明确的观念。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我们的教育不偏离正确的方向。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