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建立亲密关系的能力最初来自父母

http://www.sina.com.cn    《根基》 

  每个人都会有对亲密关系的需要,每个孩子都会对他人、尤其是对父母产生依恋甚至是依赖,并渴望亲近。当这种需求得不到满足的时候,孩子就会感到空虚、孤独乃至痛苦。

  心理学家认为,一个人与他人建立亲密关系的能力,是在幼儿期开始建立的。0~2岁是哺乳期是非常重要的阶段。这个阶段已经能够建立起一个人对他人、对世界态度的原型,此刻如果一个人对亲密关系的需要得到了良好的满足,那么这个人对外界、对他人的态度和认知就是健康的、安全的和信任的。即便这个人在之后的成长过程中接收到了一些相反的教育或者影响,也无法动摇这个阶段所筑起的坚实的心理基础。

  所以,父母与孩子的亲密关系,是孩子今后和谐人际关系的基础。在一个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他要想建立起这种健康的亲密关系,就必须首先对这个世界具有安全感,认为周围的环境是安全的、无害的,而不是认为外界充满了恐惧和伤害;同时还要有信任他人的能力,并能够在人际交往的过程中体会到快乐。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亲密关系  父母  亲子关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