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如何与老师建立亲密关系

http://www.sina.com.cn    《根基》 

  孩子与老师的关系如何,很大程度上与父母的态度密切相关

  有一位失意的母亲,她总是抱怨孩子的老师对孩子不公平,为此甚至去找校长、找教委。这位老师的教导方法可能的确不当,但这位母亲的做法却大大伤害了老师、家长与孩子之间的关系,使得孩子不得不离开这个学校。一位小学校长曾经感慨:有太多的父母用消极的评价来议论老师,使得孩子不尊重、不顺服老师,并因此产生恶性循环。

  若不是老师有人品问题,聪明的父母应帮助老师树立在孩子心目中的威信。故事中的豆豆最终从厌学的阴影中走出来,跟他的妈妈努力促成与老师之间的和谐关系是分不开的。她在帮助老师做日常工作中也了解到儿子的学习生活,同时她有更多的机会与老师沟通,并得到老师有效的帮助。当然,不是每个父母都能付出如此的时间与精力,但你愿意付出多少,就会有多少收获。

  如何表达爱

  一位老师在学校的圣诞晚会上收到学生家长送来的一个信封,起初她以为是圣诞卡片,可回家打开一看,才知道是一个价钱不菲的电脑U盘。家长如此之举的意图显然已超出了送小礼表心意的范畴,有职业道德的老师都会更愿意接受一张有着孩子稚嫩字迹的卡片,尤其是家长与孩子一同制作的。

  盖瑞·查普曼博士在他《爱的五种语言》中讲到孩子们表达爱的方式,对于师生之间建立亲密关系也应该是有效的。

  肯定的言词

  这一点对于老师和家长们至关重要。老师们一定要多对孩子们说肯定与赞赏的话,当一个老师对孩子说:“你不是好学生,因为你总不负责任,永远也不能按时完成任务。”这就等于给孩子贴上标签,让他认为自己就是这样的人,甚至到他成人时,很可能他都会认为别人不会爱他。而同时,家长要在孩子面前多肯定老师,树立老师在孩子心中的良好形象。一位母亲听到他的孩子说:“我们语文老师朗读课文真好听。”她也对老师大加称赞,并找机会把孩子的话告诉老师。从此语文课就成了孩子最喜欢的科目。

  精心的时刻

  一位老师可能需要精心创造特殊时刻,来向孩子表示:你很关注他生活的全部,很欣赏他的独特,并喜欢与他在一起。一位新接手的班主任,每天会提前来到学校,当孩子们陆续走进教室的时候,她总是会发现每个人的特殊之处:“你的新裙子真漂亮!”“谢谢你!你真有礼貌!”“昨天看到你踢球了,怎么样,你最喜欢的足球明星是谁?”这些看似不经心的话语,实际上需要老师精心策划并付诸实施,实际上不需要占用很多的时间与精力就能达到与孩子之间建立和谐的关系。

  送礼物

  孩子向老师送礼物,最能表达对老师的爱意。但这礼物不需要昂贵,只需要承载孩子单纯的心意。一幅自己创作的画、一小盒清咽利喉片、一句轻轻的问候……这些足矣。许多老师身边都有一些“小宠物”,女孩子居多,她们很会关心老师,向老师说些温柔的话,帮老师拿作业本去发……每个孩子性格不同,但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表达爱的方式。一个男孩子把他妈妈常给他读的故事书拿来推荐给老师,说:“这是本最棒的书!您一定要读!”相信老师从中品得出童真的爱。如果父母参与到孩子做礼物的过程,效果会更好。

  服务的行动

  要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不只需要老师付出更多的时间来服务学生,比如搞野餐营会、水枪大战,同时也需要家长与学生付出实际行动来表达对老师工作的理解与配合。一位班主任老师告诉孩子们:“今晚的帐篷营需要有人带来帐篷,还需每人带来一道菜。”那么请设想,营会开始时,若帐篷数目不够,或食物过少,营会将变得多么无趣!相反,如果我们看到的是父母们亲自来帮助支搭帐篷,并带来亲手烤的蛋糕和各种美味,那该是多么热闹的场面!

  身体的语言

  对于老师来讲,一个眼神、一个动作都会给孩子截然不同的感受。课堂上,对待一个违纪的孩子,有经验的老师都会先用眼神示意,而不直接点他的名字;如果示意无效,老师会走到他的旁边,用近距离或是一个动作来提醒。一般来讲,孩子们都会对老师的身体语言比较敏感,还有一部分孩子会喜欢老师与他(她)握握手、拍拍他(她)或给一个拥抱。有一些低年级的女孩子,可能很喜欢拉着老师的胳膊,像对妈妈那样亲昵。

  遇到不公平对待时

  当一个孩子遇到老师不公平的对待时该怎么办?这可能是很严重的,比如误解、打击,甚至是体罚。豆豆在原来学校遇到的就是这种不公平对待。父母首先要与老师直接坦诚地沟通,言语不能冲动,要表示对老师工作难度的认可和心情的理解。人无完人,老师也有犯错误的时候。一般情况下,经过这样一次或多次的努力,可能一段时间后情况会有所改变。如果老师的态度依然强硬,可能孩子就要考虑转班或转学。

  还有一种情况,老师在日常工作中有所疏乎或无暇顾及造成孩子与家长的误解。比如,孩子抱怨:“他上课也说话了,老师怎么不批评他?”“明明是他的错,老师为什么把我也留下?”遇到这样的情况,家长要首先认可孩子的情绪,再引导孩子理解老师,不要随意评论,影响老师在孩子心目中的形象。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师节  老师  心理  亲密关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