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该怎样教孩子识数(图)

家长该怎样教孩子识数(图)
家长该怎样教孩子识数

  任何的教都主要涉及3个方面的要素。其一,教谁,也就是教的对象。儿童学数的过程,与其思维发展紧密联系。就像前面的章节中我们提到的,过于超前的教其实意义不大。所以在教之前必须了解一下宝宝的思维发展到什么程度。其二,教什么。虽然大的主题是明确的:教数。但数的家族可大了,而且数更遍及各个地方,衣、食、住、行,无所不在,还不要说专门的数学了。到底教什么,也着实要好好想一想,当然这也与孩子的接受能力有关。其三,怎么教。这又是一个关键的问题,同样的内容,不同的教法完全会影响到内容是否好学、是否能懂。这也就是为什么老师有特级教师、一般教师之分。同样是识数,教法不同,也就很可能导致这个孩子能学会,而另一个孩子学不会。

  但不管是对象、内容,还是形式,都必须以孩子的思维发展为线索,下面就让我们沿着孩子的思维发展过程,来讨论针对某一个年龄段的孩子,我们可以教些什么、怎么教。

  0~2岁,感知运动阶段。这时的儿童主要通过感知器官与动作认识世界。也就是说,这个时期儿童的学习主要就是靠看、听、触摸、摆弄这些手段来实现的。而如果你要教这个时期的宝宝认识数,那么就在给他东西或者他在玩的时候,加入有“数”的预言。比如,“宝宝,看,一个大狗熊;两只小兔子,一只白色的,一只灰色的;…”

  “宝宝,给你看一个红色的摇铃好吗? 来,摇一摇,1,2,3……”

  “看,妈妈有一张嘴,两只眼睛,两个耳朵……”

  “好样的,你自己就能拿起一个大苹果了!你的两只手可真有劲啊!”

  ……

  尽管你不断地给孩子说着数,但不要期望他会立刻明白,在这个时期要注意感官运动的锻炼,让孩子的眼睛、耳朵、鼻子、手、脚灵活起来,协调起来,这样的锻炼其实就是思维体操!别看这时的孩子对很多东西的认识都还似是而非的,但你对他说的话、一起做的活动等都是一种潜伏学习,是一种所谓量的积累过程,一旦时机成熟,孩子就会有一个质的飞跃!

  2~7岁,前运演阶段。这个时候孩子开始能讲数字符号与外部世界逐渐建立联系了,也就是孩子将逐渐懂得“1,2,3”等数字的意义;什么东西,“3”只表示多少。但这个时候,儿童也是通过具体的事物来学习、领会的。

  建议父母可以按照以下原则来帮助孩子发展数的能力。

  (1) 由近及远原则:就是从儿童身边的东西入手,比如,关于自己的数认知:“你有几只手、几只脚? 你有几只耳朵?数数一只手有几根手指?谁的衣服上的纽扣多?谁衣服上的口袋多? 你几岁了?……”然后逐渐延伸到孩子身外的内容:“我们家里有几个人?桌上应该放几只碗?数数这里有几个玩具?来,用3块积木搭座桥吧!这里有多少辆汽车啊?”……

  (2) 由少到多原则:就是先有1,再有2,然后依次增加。不要急着跟人家的孩子比:“看,人家都能数到100勒,而你却还数不清10。”像前面写到的那样,很多的时候,能说出100的孩子,并不一定真的理解什么是100,甚至可能连3都不理解。相信孩子,只要他能学会1,2,3的意义,那他也就能懂得更多。

  在帮助孩子学数数时,摆放的东西最初要整齐,比如,排成一队,而且间距要大一点,因为年龄小的孩子在数的时候,嘴慢动作快,间距大一点利于他的“口头停顿”。随着孩子的熟练,可以缩短间距,并打破摆放东西的固定位置。也就是让孩子在学数数的同时,逐渐发现、理解计数的奥秘:与间距无关、与排列方式无关。

  (3) 由具体到抽象原则:就是先拿到具体得有意义的东西让孩子学习,如玩具、手指、水果等,然后可换成图片,图片上也按这样的顺序进行:先是具体物体的图片,然后变成“点”、“线”等抽象图形。

  (4) 相信父母按照以上的原则,定会根据孩子的特点创造出别具一格的数数的方法,毕竟你们是最熟悉孩子的。           文/陈国鹏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潜能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