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须无条件满足宝宝好奇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0日 09:09  瑞丽女性网 

  捣乱是宝宝好奇的表现,好奇则是创造力产生的源泉。每个成为大家的科学家、艺术家或者其他领域的杰出人物,几乎都是好奇心很重的大孩子或老顽童。因此,好奇无疑是成功的重要特质之一。但好奇如果仅仅停留于好奇,那么其意义就会被大打折扣。

  面对宝宝的好奇心,妈咪做对了吗?

  宝宝捣乱场景回放

  凯西手里拿着一杯牛奶,小手一抖,牛奶洒了。她奇怪地看着地毯上逐渐扩散的奶晕,弯下身子,用小手好奇地摸了摸地毯上湿湿的那一小块地方。凯西看看地毯,又看看杯子里的牛奶,疑疑惑惑地换了个地方,故意将杯中的牛奶洒出一些。凯西惊喜地发现,原来地毯上湿湿的那块斑痕确实是她自己的杰作。

  观察到凯西的“捣乱行为”,你会做哪一种妈咪呢?

  糊涂妈咪的做法——着急忙慌地跑过去把凯西手里的杯子拿过来:“噢,凯西,牛奶不能洒地毯上。你看,你把地毯弄脏了,把牛奶浪费了。”看到凯西蹲下去玩弄被牛奶弄湿的地毯,妈咪赶紧抓住凯西的小手:“凯西,看你把小手弄脏了,地毯也弄脏了,我们赶紧洗洗去。”

  中庸妈咪的做法——远远地看着凯西自己在一边玩,既不干扰凯西,也不参与凯西的游戏,事后默默地把凯西造成的混乱局面收拾干净。

  聪明妈咪的做法——不仅没有阻止凯西的行为,也不仅仅是默认凯西的行为,相反,妈咪很热心地将茶几下面的小块地毯拖出来,给凯西准备了自来水、番茄酱、色拉油……凯西蹲在地上,往地毯上洒点水,涂点番茄酱,滴几滴色拉油,歪着头看看,用小手摸摸,然后不断重复她的游戏。她完全被她观察到的现象迷住了:自来水很快就渗透进地毯,晕开大片的斑痕;番茄酱基本停留在原地,没有太多改变;沾上色拉油的地方油汪汪的一片,甚至洗干净之后还留下了浅浅的油痕……

  透析妈咪做法

  宝宝从出生那天起,就对周围的事物产生了强烈的好奇心。比如,刚刚出生的宝宝就会对声音有所反应,几个月的宝宝一听到声音就转头寻找,一看见东西就想伸手去拿,再大些的宝宝对周围更多的事物产生了强烈的好奇心。他们看见下雨可能想要出去走走,感受感受被雨水淋湿的滋味;看见落叶就想去踩一踩,欣赏落叶被踩到的响声;看见流水就想用小手去摸摸水流,或下水去拨弄拨弄,激起一层又一层的水花;看到不断蹦跳的皮球可能会想方设法把皮球打开,看看里面究竟装着什么……所有这一切,其实都是宝宝好奇心的具体体现,也是宝宝学习的最佳方式。

  糊涂妈咪的做法几乎是大多数妈咪在遇到类似情况时最原始的反应,这种做法虽然可以避免很多麻烦,但是无疑会打压宝宝的好奇心,棒杀宝宝因好奇而萌发的创造力与探究事物的能力;中庸妈咪的做法虽然不会打压宝宝好奇的天性,但可能会让宝宝的好奇心仅停留在好奇阶段;聪明妈咪的做法则能够及时利用宝宝的好奇心,让宝宝的好奇更进一步,转换成培养宝宝创造力与探索事物能力的强大动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好奇心  行为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