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古典音乐让女儿安然入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0日 07:16  上海家庭报 

  女儿出生时,我们夫妇都在读研究生,家中没有老人帮忙,自己还有学业要完成,感觉压力很大。头几个月,主要是保证孩子健康,两人只得轮班睡觉、接力。在孩子没有睡通夜觉的能力时,父母半夜至少要起来两三次,精力已经耗尽,也谈不上什么早期教育。

  当小女一个月时,有一天我负责哄她睡觉,怎么做都不能成功,后来我累得也“昏倒”过去了。半夜醒来,睁眼一看,呵!我们爷俩都斜靠在沙发上,并且都是头冲下脚朝上,我当时简直吓得一身冷汗,庆幸自己没有压着她。在这种焦虑的状态中,我找出了古典音乐,开始只是为自己安神。

  后来我看一些书上讲,婴儿对父母有很好的感觉,如果她不睡觉,大人会焦虑,这种焦虑又常影响她,于是她就更不睡了。只有大人的情绪平和了,才能哄孩子睡觉。所以,我在哄女儿睡觉前,就放一盘自己喜欢的CD,帕瓦罗蒂和某男童合唱团合作演唱的《神圣之夜》。结果意外地发现,孩子只要听到第三首歌,就安然入睡了,所费时间仅在十分钟左右。

  我曾在女儿出生前就买了一些儿童古典音乐或者专门的催眠曲。给女儿听前,自己也试听,觉得大人听这种小儿科的音乐实在有些枯燥乏味。不过很快发现,我自己不喜欢的曲子,对女儿也没有什么作用,慢慢地我发现,有些成人自以为懂孩子心理,靠自己的想象为儿童所编辑的东西,其实并不适合孩子。而出人意外的是,这些小生命往往能直接与大师沟通。 陈铿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艺术  潜能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