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拥有童心更有爱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0日 07:25  大河健康报 

  我家宝贝

  编辑同志: 您好!

  自从我们家中增添了宝宝以后,大河报教育在线的幼教版就成了我们全家人关注的重点,我们特别喜爱的栏目就是“我家宝贝”。

  我家的宝贝童心今年两岁半,活泼又可爱,是全家人的开心果。今年春节期间,童心爷爷写了一篇关于孙女的文章,字里行间满是爷爷对小孙女无比动情的喜爱,有爷爷的呵护,我们相信童心的每一天都会过得很开心。

  童心爸 童心爷爷

  宝贝档案:

  姓名:杨童心小名:成成年龄:两岁半爱好:音乐舞蹈做得最棒的事:自己吃饭,不挑食2006年7月19日下午,一个可爱的小天使降临到了人间,她就是我的孙女杨童心。从呱呱坠地,到咿呀学语;从蹒跚学步,到自如地奔跑跳跃,在这两年半的每一天里,我分享着她成长的快乐,体味着祖孙间血脉相连的亲情温暖,这是我晚年得到的最珍贵的礼物。

  像她的名字一样,小童心有一颗善良的心。一天晚上看《走西口》,当剧中的田丹纳鞋底时扎破了手指,她就关切地问我:“爷爷,阿姨有没有创可贴呀?”恻隐之心,令人动容。还有一次我接她时在幼儿园的石阶上摔了一跤,把膝盖蹭破了皮,在以后的几个月里,她都会时不时地让我挽起裤腿,让她看看伤口好了没有。今年1月她因病住了几天医院,回来后就成了我的保健医生,她会让我躺在床上,用收音机上的耳机当听诊器,让我掀开上衣,仔仔细细地检查。接下来是输液,当把假想中的针头扎到我手上时,她还会从自己的袖子上假装着扯下几条胶布为我贴上,那一招一式,还真像个训练有素的护士。最后是喂药,她会跑到饮水机前用小杯子接好水,把药片递到我口中,亲自把水灌进我嘴里,这一过程才告结束。她还爱干活,扫地、拖地、擦桌子、洗抹布什么都干,就连浇花,只要有一盆没有浇到,她都不会忘记。她常爱玩的游戏是做饭,每次都要双手戴上一次性手套,炒一盘辣的给爷爷吃,炒一盘不辣的给奶奶吃。有一次她把我床头柜上的几个药瓶子拧开,把里面的药片都倒了出来,那些白色、黄色、绿色的药片混在一起,一盘“色、香、味”俱全的“菜”不一会儿就端上来了,实在让人忍俊不禁。

  小童心的乐感很好。很小的时候,一听到音乐响起,她就会随着节拍手之舞之,足之蹈之。她有一架玩具钢琴,每次要弹的时候,她都会让我和她一起把奶奶的皮凳子抬出来,放在玩具架前,还说“安娜老师就是这样坐的”。那架钢琴有十几个键,每按一个键就会有一首乐曲出来,她站在床上,会随着不同的乐曲,变换着不同的舞姿,跳呀跳呀,乐此不疲。意犹未尽时,她还会把小胳膊高高举起,让我拉着她的小手,转着圈儿一面翩翩起舞,一面高喊:“奶奶快来看!”这时候,有谁会吝啬为她送去激赏的掌声呢?

  就这样,小童心一天天地长大了。有时候,我真想让这一个个美丽的瞬间凝固下来,定格到永恒。但我知道,“人不可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逝者如斯,终有一天,她会长成一个美丽的花季少女,一个风姿绰约的少妇,为人妻,为人母;终有一天,我也会离她而去。可是,看看她那双小脚丫吧,那形状简直和她爸爸、和我的是一模一样,你不能不惊叹人类遗传基因的神奇,你不能不敬畏这生命的奇迹。这个世界有50多亿人口,但是只有这一个甜甜的嗓音所喊出的“爷爷”、“爷爷帮我”或略夸张的“爷爷救我”才是真正属于我的,我的生命也会在这呼唤中得到延续,直到永远……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艺术  兴趣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