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在国外的三大育儿困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0日 08:01  广州日报大洋网 
父母在国外的三大育儿困惑
父母在国外的三大育儿困惑

  为了个人事业的发展,如今,很多适龄夫妇在异国工作或留学,对生孩子的事总是慎之又慎,但也有不少人在孩子来临后才骤然发觉,抚育孩子实在是一项复杂的“工程”,首先,“让孩子在哪儿养”就是一大头疼问题。

  采访实录:

  父母异国发展 育儿有三大困惑

  困惑一:异国条件不允许带孩子一起  

  毛毛今年9岁,和爸爸妈妈分开已经两年多了。毛毛的妈妈阿娟是一家医院的妇产科医生,前年在单位里刚好碰到了梦寐以求的出国深造机会,阿娟把心一横,就去了美国,后来毛毛的爸爸也想办法一起出了国。可当时毛毛已经在国内上小学了,阿娟夫妇俩一时也没有条件把孩子接出去读书。在接受记者的电话采访时,阿娟忍不住自己的眼泪:“孩子还那么小,我们真的很思念他,可我们现在在国外艰苦学习、奋斗,也是为了孩子的将来啊。想想真的很矛盾。”  

  困惑二:孩子留在国内也不放心  

  阿Wing在美资公司多年,去年公司调她往美国总公司工作,本来也是好事一桩,今后事业发展可以进入另一阶段,而且可以携家带口到美国去。但这样一来,问题又出现了,两岁的女儿该在哪儿养?跟着出国呢,而你才刚去,根基不太稳,难以很好照顾到孩子,留在国内跟爷爷奶奶呢,又难以认可上一辈的教育方式,很是头疼。  

  困惑三:孩子在异国长大会忘了本源?  

  在儿子四岁的时候,Anna和老公Nick想全家移民,于是成了“先行军”,一起去加拿大先闯闯路子。这一闯就是两年,现在儿子已经六岁,到了上学的年纪。儿子不经意的成长又给Nick两口子带来了新的困扰:到底让不让孩子现在就来加拿大上学呢?孩子这么小就出国,会不会忘记了中国人的本分?会不会学不好汉语?如果将来全家又不打算长驻国外,儿子回国后跟不上学习节奏怎么办?

  专家建议:

  陪伴孩子成长最重要

  新爸妈不宜长时间远离孩子

  是父母自己未来的发展空间重要,还是孩子的社会、学校教育环境重要?广州天英心理咨询中心导师刘智刚认为,这些在家长看来貌似十分重要的问题其实都不是最关键的,对孩子来说,能够在爸爸妈妈身边长大,在每一次自己成长的关键期都有爸爸妈妈的陪伴,是孩子生来就应该具有,却常常失去了的最珍贵的礼物。“孩子与父母分离,是一件痛苦的事,特别是两三岁的孩子,自我意识刚刚萌发,正处在第一反抗期,感受的痛苦会更大。”

  多数孩子的心理问题与家庭内部的亲子关系相关最密切。“很多孩子表现出的暴躁、任性、孤僻等等问题其实往往是因为与父母的关系不协调。如果在孩子很小的时候父母无法经常与孩子在一起,孩子就会在潜意识里有一种‘被抛弃感’,年龄越小,这种感觉越强烈,而一旦形成,会成为伴随孩子一生的一种心理状态,影响孩子今后的成长。”刘智刚建议家长:“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建议家长在孩子读初中之前都要尽量和孩子在一起生活。如果一定要出国,也尽量等到孩子上完小学的时候。”

  如何确定孩子去国外的时机

  那么,孩子到底应该在多大的时候出国会比较合适呢?“资优乐园”广州旗舰中心教育总监罗文浩认为,家长对此不宜“一刀切”,最好视孩子的具体情况而定。“出国对于孩子来说是一个全新大环境的转变,国外的教育氛围也比较讲求主动性,如果孩子在国内读书时自控能力就比较差,常常需要老师督促才能按时完成功课的话,选择马上出国也不是很合适。但是对于兴趣广泛、活泼开朗的孩子来说,能转变一下教育的大环境对其能力的提高则大有裨益。”

  此外,专家还认为,对于母语文化的学习需要家长综合自己的价值取向来考虑,一般来说,让孩子完全熟悉母语文化的时间不少于15年。

  孩子的意愿很重要

  罗文浩认为:“虽然理想的状态是让家长和孩子都能够按照自己的意愿去幸福地生活,但事实上很难尽如人意。当两方面想法发生冲突的时候,家长可以考虑采取一些正确的方式来使事情变得更好些。比如,在是否要孩子出国学习的问题上可以征求孩子的意见,如果面临孩子需要重新适应环境的情况,也可以采取一些心理辅导措施。否则,在国内外两种不同教育方式下孩子会感到很不适应,学习成绩一落千丈,甚至产生心理疾病。”

  据了解,在这方面,欧洲一些国家的做法值得借鉴。比如,学校会派一些专门的教师对新入学的外国孩子进行过渡性的教育,在达到一定程度后,再开始集体生活。记者 冯秋瑜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教育  沟通  亲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