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再忙也要陪孩子长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0日 09:01  《巧妈咪New一下》 

  郜妈爱说笑

  导游带着一群游客打算从悬崖峭壁的一段小径走过。

  导游:“请大家多加小心,这一段路是危险地带。如果有哪位旅客不小心失足跌落下去的话,请不要忘记,一定要将你的眼睛睁开,将头往左边转,因为那一派奇异景色,是站在这里的人所看不到的。”

  郜妈侃一侃

  “妈妈,今晚要不要跟我一起熬夜来欣赏百年难得一见的天文奇观月全蚀?”儿子兴冲冲地问我。

  “没兴趣!睡眠对于我这种‘资深美女’可是很重要的;而且明天我还有一个演讲、要开一个会、有一篇稿子要赶……哎呀,总之忙得很,不可能有那美国时间和印度精神来熬夜看月全蚀。”

  但夜半起床如厕时,经过儿子房间,瞥见儿子倚窗等待月全蚀的孤独身影。我犹豫了一下,最后决定牺牲睡眠,陪儿子一起等看月全蚀。

  儿子看见突然出现的我,既惊且喜,连忙让出观景的最好位置,并把握在手中的望远镜递给我。

  我透过望远镜观看那已经对望了几十年的月亮,发现它比我印象中任何时候见过的月亮都要皎洁明亮。

  我和儿子并肩站立在窗前,轻轻地说笑着,望着月亮一点点地被天狗吞食殆尽,又一点点地恢复先前的莹洁光芒。

  我不知道儿子心里的感受,但我的心中却满溢着一份与儿子心灵相悦相契的感动,有一种被快乐与满足紧紧充满而欲飞的幸福感。

  自从那晚的相伴赏月后,已长大成人的儿子每晚归家,又恢复了幼儿时期一进门就喊妈妈、找妈妈,向我报告“一天大事”的习惯。

  有几次他归家晚了,我都已上床安憩,他还会跑进我房内,试探我“真的”睡着了没。如发现是“轻度昏死”状态,就会挤上床来,絮絮叨叨地说个不停,直到他认为讲够了,才依依不舍地去洗澡上床。

  很庆幸,那晚,我战胜了“忙、累”的借口,争取到了一个“陪孩子一起长大”,替亲子之情持续加温的机会。

  极喜欢跟一些爸爸妈妈分享上面这个故事,还有其它一些“忙爸爸”和“忙妈妈”的故事——

  彤彤爸爸自从“官场得意”后,发现以往一听到他说话的声音,就会对他嗷嗷响应的女儿,最近不仅很少跟他“有说有应”,有一次他要从妻子手中抱过女儿时,女儿甚至还大哭起来,妻子说那是因为他最近太少跟女儿打照面的原因。

  明明妈妈是一个蜡烛两头烧的职业妇女兼家庭主妇,她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忙得都没心情跟孩子好好说句话”。

  好不容易有天总算抽出空来又有闲情逸致,想跟孩子好好聊个天,却发现话不投机半句多,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才好了。

  彤彤爸爸和明明妈妈因为“忙”而造成亲子情感疏离的这种情形,在目前家庭中是很平常的事;而“忙”也是许多父母最常拿来“合理化”减少陪伴子女的借口。

  但真是忙得一点时间都拨不出来吗?

  还是没去用心利用一些零碎时间来编织亲情呢?

  一位嫁入豪门的女友,为不想让她的丈夫似她公公一样“当个摇钱树过一生”,于是非常认真地去经营丈夫和孩子之间的亲情。

  她和丈夫约定,当“爸爸无法回家用晚餐”时,就改为利用午休时间,或回家和孩子共享午餐,或去学校接孩子外出用餐,或喝个下午茶,或接放学,或送上学,或通过手机给孩子讲个晚安故事……总之,每天一定要拨出一段时间来和孩子相处,去享受那种专心、单纯“陪孩子长大”的幸福感觉。

  在报社工作,孩子放学她却在上班的小思妈妈,除非是出差不在家,不然她每天一定清晨即起,为儿女做早饭并亲自送他们上学,利用在车上的时间跟他们谈心,然后再返家补眠。

  秋秋爸爸每个星期天晚上都会询问每位家人这星期的活动情形,然后看哪一时段是大家都有空的,就在那一天做个标记,代表那是全家团聚的时段,不容许有任何人缺席。

  赵家的晚安故事,是由赵爸爸和赵妈妈轮流上阵,除了讲一般的童话故事外,一些家庭的往事——爸爸妈妈怎么认识的事、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的事、宝宝在妈妈肚里的事、当他还是小奶娃时的事……都是晚安故事的内容。

  现在赵家的孩子都已上中学,晚安故事延伸为亲子谈心。

  “孩子的童年只有一个”,父母能陪伴孩子成长的幸福时光也只有那短短的一段时间,且稍纵即逝,如果以“忙”为托辞,会是为人父母者最大的损失。

  因为,孩子是生来陪伴父母成长和认知“幸福”的小天使。

  郜妈老实招

  既然是“陪孩子”,因此不妨在不违背管教原则下多投其所好,如一起看电视、打电玩、打球、玩积木拼图、集邮、看漫画……或一起养小动物、植物等,如此一来易培养出共同的关注焦点与话题。

  也可以结合几个差不多年龄(相差不能超过三岁)朋友的孩子,或孩子同学的家庭,一起聚会出游,以增加变化性与乐趣。

  陪孩子时,需谨守“四不”政策——

  一、不要热心过度地作书童“陪做功课”。

  二、不要心不在焉地陪伴。

  三、不要把陪伴变成变相的“监管”。

  四、孩子朋友来访时,不要不识相地硬要和他们“打成一片”。

  如果家里有超过一个以上的孩子,父母最好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单独陪伴”的时间。

  公说婆说

  三宝子

  不肯花时间和心思去陪孩子的父母,有一天你会发现孩子不再依赖你,那个失落哦,等着后悔吧!

  孙大可

  幸福是什么?不同阶层的人一定有不同的想法。爱就是爱,爱可以是幸福,也可以是伤害,如此而已。

  嘉嘉智子

  很多家长不知孩子真正需要的是什么,什么才是真正的美好人生。其实就是——幸福感。没有对幸福的真切感受,就是高官富豪也照样会抑郁自杀。

  天晓

  父母是孩子的唯一,多忙都要陪孩子呀!

  大象王国

  除了亲人的情感外,陪孩子还是一种责任,一种不能以任何借口推卸的义不容辞的责任!

  向日

  赞同!支持!!

  现在的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如果连父母都没时间陪孩子,孩子会感到孤独的,要多顾及孩子的感受。

  meitly

  现在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父母要多和他们交流,做他们的好朋友!

  雨蝶

  这一点我自认为做到了。不管有多忙、多累,每天我总要陪女儿玩、学习、弹古筝。交流第一哦。

  挥之不去

  孩子五个月了,我尝试着上班了,好累呀,但是再累也要陪孩子玩一会。

  慧琳

  在一起就是一种幸福。

  东南西北瓜

  只要父母心中有孩子,总会有时间的。

  安妮的宝宝

  不要让天使受到冷落。

  幸运风儿

  很有同感,陪着孩子长大也是一种莫大的幸福呀!

  菲菲儿

  陪着她长大,有一种幸福感。


相关报道:快来分享好玩的亲子方案   
          “幻想”在亲子教育的应用   
          提高宝宝记忆力的亲子游戏   
          亲子游戏培养孩子社交能力   
          漫谈亲子教育中的“爱”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亲子  沟通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