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果孩子有“感情拖累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0日 09:09  《吴娟瑜的成功父母学》 

    叶玲一进门,就兴奋地告诉妈妈:“我考上护理学院了。”

  原以为妈妈会高兴地为她祝福,不料,妈妈却红着眼眶,低声说了句:“连你也不要我了。”然后转身向卧室走去。

  叶玲立刻跟上去,用哄小孩的语气说:“好嘛!不去念就是啦!我去考离家近的学校。”

  听到女儿如此说,坐在床头的妈妈却又反悔了:“去去去,没人叫你不要念,迟早我要一个人过日子。”

  原来,叶玲的妈妈很早就和她的爸爸离婚,和叶玲过着相依为命的生活,也因为没有其他的家人,叶玲成了妈妈倾诉的对象,从小像个小大人,有时候还要扮演劝说者的角色,帮妈妈排忧解惑。

  这回,叶玲考上护理学院,势必要离家住校,这是叶玲向往多时的宿舍生活,未料,妈妈反应竟如此之大。

  叶玲见妈妈闷闷不乐的,颇为自责,可是一想到要放弃学护理的理想,又有点不甘心。她该如何是好呢?

  放手让妈妈成长

  当叶玲来信询问有没有两全其美的办法时,我开始帮她分析引导。就在一来一往的探讨中,叶玲逐步看出自己和妈妈之间,原来存在着“拖累症”的现象。

  “拖累症”又叫“互相依赖症”,指的是两人有过度互相依赖的情形,造成生活上、情感上不易分割。

  叶玲的妈妈虽然也在上班,可是很少和同事深入交往,下班后多半待在家里,幸好叶玲生性活泼乐观,至少有许多好同学为伴。不过不知不觉中,叶玲从小养成讨好及照顾妈妈的角色,和妈妈建立了难分难舍的相处模式。

  “要照顾妈妈一辈子吗?”我问叶玲。

  “我也不知道,妈妈很可怜。”叶玲内心很挣扎。

  “妈妈当然需要关心,但是妈妈自己也要成长,将来才不会继续互相牵绊啊!”

如果孩子有“感情拖累症”
如果孩子有“感情拖累症”

  不如先有一人跨出去

  叶玲看清楚自己成长的模式后,决定与妈妈建立更平衡、更独立的相处关系。她采取了三个方式改进:

  1。认清事实:让妈妈明白,女儿不再是小娃娃,可以随时粘在身旁。叶玲也不是妈妈的妈妈,不应身负压力来解决妈妈的问题。

   2。拔除依赖:叶玲不要怕妈妈生气,不要时时刻刻想讨好妈妈。例如,当妈妈走回房里生闷气,不要立刻跟上去,有时让妈妈静心独处,她才有机会反思及成长。

  3。坚定所有:如果学习护理是一心渴望的目标,那么,不要因为妈妈的言语和眼泪而压抑自己,以致抱憾终身;不妨让妈妈了解—— 住校求学并非远走高飞,平日有电话可联络,每逢周末假日也可以返家呀!

  “拖累症”有时候是因积习已久造成,一下子改变确实困难,幸好叶玲领悟了“两人同时陷入,还不如先有一人跨出,再回头拉另一人脱身”的真谛。后来,每当妈妈发出依赖的讯息时,叶玲一发现有“拖累症”的模式出现,就会立刻正确的响应。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