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孩子多创造社交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1日 08:28  东南快报 

  独生子女容易以自我为中心,缺乏社会交往能力,主要还在于各个月龄阶段没有获得适当的教养方法。

  3个月龄前,孩子喜欢被爱抚,舒适时会对周围的人展露微笑。您需要经常抚摸孩子,迅速回应孩子的啼哭和快乐,让孩子感受到关怀与爱,这对孩子未来社会心理的发展会有深远影响。

  3-6个月龄,孩子经常需求性啼哭,除了饿或不适,通常是为了吸引父母得到安抚。您需要对孩子的哭笑和声音及时回应,让他懂得并使用这些沟通技巧,这是建立亲子关系的重要时期。

  6-12个月龄,孩子喜欢与父母一起玩耍,用声音与表情交流。学会主动向大人寻求帮助,会亲热依偎,也会发怒。您需要赞赏孩子每次小小的成就,但不要过分满足孩子的需求,避免孩子过度以自我为中心。

  12-24月龄,喜欢角色扮演与幻想;个体意识增强,开始任性;会察言观色,对父母脾气了如指掌,学会基本的社会技巧。您需要把孩子当成独立的人来相处,不过于服从或限制孩子,以免造成过度依恋或封闭自我。

  24-36月龄,开始喜欢与同龄人相处,扮演社会角色,模仿动画片的主角;领导、跟随、竞争与比较意识发展。您需要多创造孩子之间的社交机会,并灌输正确的社交理念。

  东南快报记者 汪兰平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心理  社交  行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