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二代”两岁步入社交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7日 10:06  重庆商报  
“独一代”妈妈熊晓梅正阻止母亲随便给孩子吃东西
“独一代”妈妈熊晓梅正阻止母亲随便给孩子吃东西 

   计划生育国策实施了30年的今天,第一代独生子女――“独一代”开始初为父母,“独二代”产生了。两代独生子女,带着各自鲜明时代烙印的长处和弱点相遇。4+2+1家庭结构中,刚完成角色转换的“独一代”,对孩子的养育,在传统与现代观念的冲突下,与父辈陷入马拉松式的争吵。与此同时,“独二代”在独享亲人无限关爱中,两岁便开始步入父母精心打造的社交圈。

  第60个国际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本报多方调查,推出“独二代成长白皮书”。

  冲突   争夺养育主导权

  “独一代”对长辈说“不”

  “不要随便给孩子喂零食。”前晚9:00,渝中区大坪支路15号居民楼家中,一岁女孩丫丫的妈妈熊晓梅快步跑到孩子跟前,伸手将孩子口中咬剩半截的饼干拉出。“孩子吃得胖才健康,你都是这样喂大的。”丫丫外婆赖久会一边说,一边又将饼干又递给外孙女,女儿提高嗓门挡下:“要科学给孩子喂食……”

  女儿断奶夜哭 妈妈狠心不理

  一年前,丫丫出生,熊晓梅和李迅两个独生子女组建的家庭有了“独二代”,三代同堂的生活开始。为争夺丫丫养育方法的主导权,受过高等教育的熊晓梅夫妇经常与父母展开争论。

  “为工作必须给孩子断母乳时,女儿夜哭,母亲进房间要我给孩子喂奶,我指着母亲的脸大喊‘出去’!”熊晓梅说,那次是与母亲最厉害的一次冲突。“你的心才狠哟。”赖久会丢下话愤愤不平地回到自己房间。

  孩子丢给父母 “独一代”很无奈

  在熊晓梅家上演家庭冲突在“独二代”的家庭中经常看到。“独一代”将父辈作为孩子带养的首选。“孩子由外公外婆、爷爷奶奶带,放心些。”渝中区“独一代”母亲BOLO(网名)说,每月房贷以及考虑孩子未来,她和丈夫都得拼命挣钱,只能选择将孩子丢给父辈,很无奈。

  学“育儿经” “独一代”信赖网络

  分歧和争论来源观念的冲突。熊晓梅说,小孩玩耍时被凳子撞上时大哭。外公就会跑过来哄孩子说,“我们打凳凳。”孩子就不哭了,但这会让宝宝养成“责任转嫁”的思维习惯,这对孩子成长不利,这些是孩子外公不明白的。

  除了看书,熊晓梅的“育儿经”更多依赖网络学习。孩子出生后,她加入了“重庆妈咪团购血拼QQ群。”在这个“独一代”为主的群中,只要有妈妈提出问题,另一些有经验的就会立即告知。这种交流直接让她们观念升级。

  放养VS主导 学术界观点迥异

  主城“独一代”父母大多受过高等教育,对孩子的教育,夫妻间的争论也时有发生。

  2岁的皮皮逐渐长大,母亲周茜认为将来社会竞争更大,必须尽快早教,引导培养孩子。当医生的孩子父亲主张放养型培养,没必要让孩子这么小就受累少了童趣。熊晓梅家也发生过如此争论。

  学术界对此持截然不同的对立观点。南京大学社会学系风笑天教授接受本报采访时说,目前,国内对“独二代”的系统研究很少。孩子成长要顺其自然,过早主导孩子不见得是好事。

  美国哈佛大学教育学王涛博士则认为,“独二代”大多在0~3岁,还未形成鲜明个性,早教可培养孩子潜能发展,让孩子先胜一筹。

  专家支招

  召开家庭会议统一育儿决策

  学术争鸣影响到了家庭对“独二代”教育模式的争论。南岸区阳光华庭小区一“独二代”家庭。外公是医生,坚持2岁外孙自由发展。爷爷是大学教授,主张孙子背三字经,多学知识打基础。两亲家撕破脸争吵时有发生。“独一代”小夫妻没有办法,只好让孩子一个月跟外公,一个月跟爷爷。

  杨家坪一早教培训中心营销总监陈竹说,4+2+1的家庭结构对“独二代”的教育最大问题就是教育方式和观念不统一,造成宝宝个性不明显。办法就是孩子出生时,将父辈双方召集到一起开家庭会议,明确孩子的教育观念。孩子父母其中一人扮演决策者,其他人都是决策执行者。

  调查

  “独二代”两岁步入社交圈   五成不懂与人相处

  “独二代”作为6位大人的“掌上明珠”,享受着优越的物质条件。记者走访主城“独二代”家庭,“独二代”月均消费在2000~2500元。

  除了开销的变化,“独二代”最大特点是头脑接受信息量大,进入社交圈子时间早。

  花销 外婆每月存200元给外孙

  熊晓梅说,他们用于孩子的早教培养的费用月均800元,占孩子月支出的三分之一。两边是退休工人的父母会时不时给孩子买奶粉、买衣服,帮他们承担10%的支出。相比之下,江津周茜的孩子皮皮月均消费在3000元左右。爷爷家每月补贴1000元,外公家出力带小孩不出钱。

  而大渡口齐莉孩子的外公外婆现在正在执行一套计划,每月为外孙存200元,用于孩子的教育基金。

  对于孩子的投资,一些家长显得很盲目。陈竹说,一位来金宝贝培训中心的母亲,看见一个小孩在用LV奶瓶,马上就叫意大利的朋友花了1000多人民币买了一个绝版的LV奶瓶给孩子,“家长的物质攀比是在害孩子”。

  聪明 两岁孩子能用“开心”造句

  陈竹记得自己上小学一年级,她用“开”字组词为“开心”得到老师高度的表扬。前不久,她的两岁大小孩就对她说,“出去耍很开心”。

  “独一代”母亲齐莉也说,她的孩子1岁多时,就能自己打开CD机,放上光盘,按钮选择播放,不看后关掉还原,能干得让一家人惊诧。

  风笑天教授分析说,“独二代”表现出的特点符合社会向前发展的规律。网络信息时代,传递出大量的信息,这些东西进入“独二代”孩子脑中后,产生效应的结果。

  社交 五成宝宝不懂与人相处

  调查显示,“独二代”两岁开始进入社交圈。除了在幼儿园与老师和小朋友们交往,还包括和父母一起参加各种亲子活动或派对。

  “许多‘独二代’都存在社交问题。”渝中区一知名幼儿园园长说,“据我观察,小班里50%的孩子不会与其他小朋友和谐相处。”她说,年龄越小的孩子,这一点表现得越明显。

  本报联合大渝网进行调查,截至发稿时,共有1101人投票,近半人认为,自己的宝宝不太会和人相处。

  对于孩子社交等能力的培养,“独一代”非常看重,很多还特意为孩子打造社交圈。

  熊晓梅说,作为工薪阶层的他们,为了培养孩子的社交能力,专门花了7000元给孩子报了早教班,参加亲子活动。孩子现在活泼可爱,小区内的婆婆阿姨喜欢得不得了。

  母亲周茜说,她参加的妈妈群经常自发组织宝贝社交派对,她都会抽出时间带着孩子参加,让孩子在游戏中学会与其他孩子交流。

  专家支招   父母给机会 孩子拿主意

  相对上述“独二代”母亲的“有为”,更多的“独一代”对于孩子社交能力及情商的培养是盲目的。

  “孩子2岁时是镜像期,父母言行,是孩子成长最大的老师。”王涛博士说,小孩与父母的交往,会直接影响到孩子与其他人的交往。作为“独二代”父母,要创造机会给孩子交流,树立孩子自信心,采取理性的方法去教育孩子。另外,父母不能过多地替代小孩做决策,而是给孩子提供选择的机会,和孩子一起分析,让孩子自己拍板,这样这些独生子女长大后才不会成为没有主意的一代。 文/首席记者 聂飞 实习生 王宇 图/首席记者钟志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