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样激发儿童的学习动机

  学习动机作为推动人学习的内在力量,在超常儿童身上出现,是以超常儿童对学习活动的直接兴趣为标志的。但这种学习动机还不稳定、不成熟。所以,在超常儿童的早期教育中,激发他们的学习动机,就能加强学习效果。

  激发起常儿童的学习 从以下三个方面说起:

  l、以积极鼓励的方法来达到加强儿童的学习 动机的目的。如在学习中,当超学儿童完成了学习任务,可给予表扬或适当的物质奖励。这种方法可以更好调动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另外,在某种情况下(如学习积极性不高时),可以使用一些符合教育原则的、有效的惩罚手段,使积极强化(奖励)和消极强化(惩罚)结合起来,达到激发学习动机的目的。

  2、激发超常儿童的学习 动机,还可以从引起学习动机的需要入手。超常儿童的需要是丰富多变的,如要食物、受表扬、玩游戏等等。如果能够善于发现和捕捉超常儿童的新的需要,作为激发学习动机的因素,是相当有效的。

  3、直接从培养学习兴趣入手,是激发超常儿童的学习 动机更有效的方法,这就是引起学习兴趣和巩固学习兴趣。在威特小时候,他父亲不管教什么,总是首先努力唤起孩子的兴趣,他先给威特买来小人书和画册,非常有趣地讲给他听,并且说“如果你能认字,这些书你都能明白”,用以刺激威特的幼小心灵;或者干脆就不讲给他听,只说“这个画上的故事非常有趣,可爸爸没有功夫给你讲”。就这样激发威特的学习动机。此外,超常儿童学习兴趣一般是比较广泛和多变的,利用不断变化学习内容和使用新颖的学习方法,就能使超常儿童的学习兴趣维持在最佳状态,从而达到良好的学习效果。

  总之,激发起儿童的学习 ,从动机、兴趣及目的等开始着手。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学习  潜能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