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对子女不要放任自流

http://www.sina.com.cn    《好父母胜过好老师》 

  记  者:学校是教育的主阵地,您是完全接受他们的教育模式,还是对他们的教育模式有所干预呢?

  土一族:加拿大的小学生课余时间都是自由安排,而小学生又还没有形成学习的自觉性,对于完全放任他们的这种做法,我是持保留意见的。

  在女儿六年级的第二学期,我决定背着女儿去找她的老师谈一谈。我对老师说,中国的孩子的家庭作业过多不好,这里的孩子没有家庭作业也不好。孩子每天回家还是应该有一些家庭作业的,比如,让孩子每天读报纸、关心国内外大事和社区新闻,或者让他们读一些文学和科幻名著,写读书笔记等等。

  这个老师在我找她的第二天就给学生布置了家庭作业。她让孩子们回家后读书或读报纸。第二天她讲正课前,用15分钟时间,抽选5位同学,每人用3分钟在班上讲解他们所读的书、报和杂志的主要内容和自己的评论。由于谁都有可能抽到签,所以,每人都需在读的时候做笔记,写评论,准备第二天的演讲。因为讲得好的学生可以获得大家的好评,讲得不好的学生很难在班上树立自己的威信,所以大多数学生都会认真地准备。

  这个家庭作业对于提高小学生的阅读能力、概括能力、写作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评论能力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很多年后,在女儿准备考大学的时候,有一次考完英语,她对我说:“没想到,以前上UBC大学附小时学的东西,现在还真有用。这次考试的阅读量特别大,要不是当时老师让我们每天读书、报或杂志,练出了阅读速度,我今天的考试准得遭殃。老师说,要想通过大学组织的LPI语文水平考试,英语的读写速度比我们这次考试要求的快得多。以后老师还要不断给我们出比这次阅读量还大的考卷。”

  见女儿对小时候的阅读、演讲记忆犹新,我才实话告诉她,那是我背着她给老师出的主意。女儿听后,幽默地说:“幸亏您现在才告诉我。如果您当时告诉我,我不小心让同学知道这个馊主意是我妈出的,同学们不骂死我才怪呢?!”“不过,每天15分钟所讲的东西,确实扩大了我的视野,丰富了我的知识,后来,在许多地方都派上了用场。我想,如果同学们现在知道这个主意是您出的,他们应该不会骂我,反而会庆幸他们中间当时有一位像您这么有远见的家长。”

  我一直主张家长对子女不能放任自流。尤其对于小孩子,要进行教育和引导。不仅我们家长要尽到教育孩子的职责,还应该协助老师做好教育孩子的工作。只有各方面的工作都做到家了,才不会荒废、耽误孩子的童年好时光。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