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能不能照着书本养孩子?

  做了父母要不要学习?

  现在的父母都比较注重学习,尤其是新手爸妈,希望能够用最科学的方法养育孩子,所以很多人从刚一怀孕就开始看书:每个怀孕阶段的发育指标、需要补充哪些营养、需要注意什么...;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尤其是1岁以内),妈妈们也很密切关注与孩子成长发育各方面相关的知识。

  可以说,妈妈们在看得见摸得着的方面,大都很注意科学的方法,希望能尽可能满足孩子的生长发育需要,给予孩子充足的营养。但是,当孩子逐渐长大,尤其是两岁以后,阶段性的成长不是那么明显、自我意识开始出现以后,一些妈妈就忽略了学习、按照自己的感觉、按照习惯性做法去带孩子,没有很好地关注孩子的心理发展和教育方面的问题。

  相比孩子的身体健康,让孩子保持心理健康、以及树立科学的教育观念,同样是非常重要的。现在有很多关于儿童教育和心理方面的书,有关“要不要多看一些书?要不要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能不能照着书本和专家的意见来养孩子?”这些问题,其实妈妈们在博客里一直都有讨论。我本人因为在做母亲以前,对养育知识、儿童心理和教育等方面都一无所知,所以通过书本方式学习得比较多,可以说算是“照着书本养孩子”的那类父母。除了孕期和孩子的婴儿期以健康类书籍为主外,我后来一直以儿童心理和教育方面的书为主,并出于自身的热爱,在这方面进行了一些比较深入的学习。所以厚着脸皮说一说自己的感受,当然,我们不是倡导那种教条地按照书本养孩子的做法,而是探讨做了父母应该如何学习的问题。

  学还是不学?差距很大吗?——

  我认识一位很优秀的人,生长在一个小山村,他的母亲不认字,他的兄弟姐妹无论是学业上还是做人方面,都很出色。这是不是说,不学习也可以养好孩子呢?这次我和主持人小群专门探讨了这方面的问题。

  前不久我在博客里向妈妈们推荐了一些育儿方面的书籍,很多朋友给我留言写了他们读后的感受,从这些留言以及我和一些网友妈妈的交流可以看出,在“育儿用不用看书学习”的问题上,目前有三种类型的父母:

  类型一:看书学习之后顿悟

  引用一位网友妈妈在我博客里的留言:非常感谢你的推荐!这几天突击看完了《爱和自由》、《捕捉孩子的敏感期》、《谁拿走了孩子的幸福》,感触很深,对孩子充满了愧疚。我的女儿已经四岁八个月了,许多书上提到的孩子执拗、不可理喻的行为都在她身上发生过,而我好多次都是以那种钢铁样的态度来制止她,还总在以此为我不娇惯孩子的佐证,很是得意!太对不起孩子了!孩子刚出生时我还知道以书为师,学着去了解她、照料她,一岁以后却丢掉了这个方法,摸着石头过河,走了这么久的夜路,耽误了孩子许多美妙的体验和成长的楔机,说不尽的后悔呀!

  象这位网友妈妈那样,能够深刻反思自己的行为并加强学习,是非常可贵的。还有更多父母,往往是在孩子出现一些问题的时候才会想起学习、才开始思考和面对问题,那个时候,无论是对父母还是孩子都是比较痛苦的事情。

  类型二:天生就是好父母

  博友明净曾给我留言说:我几乎从未认真系统看过育儿书籍,因为社会和生活已经教会了我很多很多,而每一天的阅历和阅读,不管是否属于育儿的范畴,我都会在认真反思之后,用到平常的育儿中去。后来零星看一些育儿书籍和文章片段,发现基本和我的做法吻合,呵呵。

  因为平时和明净交流得比较多,我还算比较了解她在育儿中的做法和她的一贯理念,和书中提倡的现代育儿观非常接近。我也认识其他一些这样的人,即使不学习,也知道如何正确去做。这样的父母,本能地会去做符合孩子发展需要的做法,那是因为他们的内心,与孩子的心灵是相通的,因为孩子的内在最纯净、没有被污染和扭曲过,是最接近人性本质的。这类人要么是天性被保护得很好、要么是后天经过了自我修炼、找到了内在的自我,所以能够理解人性的本质,也就能够理解孩子。我的忘年交好友、童话作家赵明老师也是这样的人,她的内心如孩子般阳光纯净,好好和她在一起时发自内心地喜欢她。因为我自己需要看书才能了解孩子,所以特别羡慕赵老师,她总是知道孩子们心里怎么想的,也知道怎么和孩子相处孩子们最开心,而她自己也有非常非常多的新奇有趣的想法,是一位童心永驻、热爱学习、充满活力的长者。

  类型三:明知该怎么做却做不到

  另一位博友土土的留言很有意思:书基本上倒是都有,我男人说,有书不代表你认真读了,即便读了,不代表你能做出来,我不得不承认他说的是对的。最崩溃的是,随着孩子年龄增长,自己的语言行动跟书上说的错的行为接近或者一样的越来越多,道理是都明白了,但是遇到事儿的时候,愤怒就战胜了理智,耐心更是无从寻找,想来想去,也许应该提高的并不是育儿知识或者理念,而是修养,个人修养啊,实际操作中,一切合理的育儿理念的实践都得建立在宽容跟耐心的基础上,一想到这个,就又泄气了。

  我自己其实就是这一类型的父母,虽然经过学习懂得很多育儿理念,但是往往会在自身状态不佳的时候,不由自主地做出自己明知是错误的做法,所以需要不断提醒自己、也需要不断提升自己。这其实也就是父母和孩子一起成长的过程。

  父母学习的三个过程:

  从上面的分析,我们就能发现,对于注重学习、关注孩子成长的父母来说,往往会经历这样三个阶段(我自己就是这样的一个成长过程):

  第一个阶段  为了解决孩子的问题而学习

  第二个阶段  发现孩子的问题其实是父母的问题

  第三个阶段  认识到父母自己需要提升自我,与孩子一起成长

  其实呢,每个父母都要感谢孩子,孩子好比一面镜子,从孩子身上我们能够最真实地发现自身的问题,孩子让我们更有动力去不断学习和提升自己。当内在的自我提升了之后,我们和孩子的亲子关系、我们的家庭关系,都将达到我们内心期待的那种和谐与美好。  文/友童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