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0后”是怎样做妈妈的?

  如今,80后妈妈已经成了新妈妈的主体,而这些新妈妈自身多半又是中国第一代独生子女。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特点,“80后”是怎样做妈妈的?她们怎样看待自己和自己孩子?

  的确,围绕在80后妈妈身边的新词儿真还不少——

  宅妈达人、网购网聊、讲究效率、崇尚平等、追求个性、不愿让孩子输在起跑线、棍棒教育太过时……

  这些词能不能代表80后妈妈的育儿方式和生活内容?

  一项有关中国当今家庭育儿方式的调查,引起了我们的关注。

  新调查发现80后妈妈——

  更容易接受新事物和观念,育儿更时尚 92%

  把孩子当朋友来相处 86%

  我会尽我所能给予孩子我能给予的一切 78%

  更注重培养孩子的“自我”79%

  不愿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69%

  解读新困扰

  1. 80后新妈妈的育儿心态:“高开低走”。

  调查发现,80后妈妈有一个很有趣的现象,育儿心态“高开低走”。

  孩子哇哇诞生之时,新妈妈自信满满、摩拳擦掌地抱起了自己的新生宝贝。可是很快,她们的自信和情绪就进入了下降通道,因为有太多困扰不能顺当解决,有不少挫折难以面对,当初的神采飞扬,很快就变成了灰头土脸。

  在接受调查的80后妈妈中:

  有76%的人自认生活压力更大,她们的自我评定是“高开低走”,感觉越来越不好。

  有61%的人认为,虽然自己有很多先进的观念,但实际动手照顾孩子的能力却很差,生活自理能力不如70后妈妈。

  从实际情况来看,80后妈妈工作的年限比较短,工资收入和家庭收入总体上低于70后妈妈的家庭。所以。调查中80后妈妈的平均收入低于70后妈妈。

  另外,受教育时间短的女性容易早婚早育,本次受访的80后妈妈学历偏低,自然会使她们在工作和社会生活的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

  专家解读

  李国瑞:压力与能力

  经济压力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孩子出生后,需要一年左右的时间带孩子,能否请出这样的长假,请假期间职务能否保留?产假后,还能再找到工作吗?正值金融危机,这样的压力感会更加强烈。

  另外,“80后”都有“眼高手低”的特点,反映在80后妈妈身上也一样。她们从网上和书刊上获得的育儿知识不少,理论知识不缺乏,可是,面对活生生、手脚乱动、嗷嗷啼哭的孩子,她们的动手能力和应对能力显得很差。随着孩子渐渐长大,焦虑的事情越来越多,从养育到教育,吃喝拉撒,80后妈妈很容易陷入束手无策、无法应付的境地。

  面对大量的育儿信息,她们无所适从。现在,家长普遍存在焦虑和忧虑情绪,担心自己的孩子不如别人。就一个孩子,无论成功还是失败,父母只有一次机会。

  陈建强:理想与现实

  孩子在生长的各阶段有着不同的要求,还存在有性别差异。育儿是一门非常高深的学问。现在的年轻父母都普遍知道2岁前后的孩子有一个“心理逆反期”,可以用“延缓需要”、“转移注意力”来处理一些状况,但对于如何更深入地从心理上帮助孩子就不太了解了。

  而过去的父母养了几个孩子,会积累较多具体的实际经验,应对起来比较从容。

  第一代独生子女在抚育第二代独生子女时,她们没有机会积累,没有广泛而深入的体会,难免手忙脚乱。

  徐浙宁:与生育年龄有关

  我觉得育儿心态的“高开低走”,与父母的生育年龄相关。20多岁做父母和30多岁做父母,他们在人生阅历、经验上都不一样,生活的状态、事业稳定性的不同都会影响为人父母的心态。

  而如今竞争成风,比较浮躁的心态也不只是80后妈妈身上独有的。

  2. 在妈妈心目中,“宝林匹克”赛场的起跑线平均为“1岁半”。

  调查问:“在你的心目中,孩子的起跑线设在哪个年龄段?”

  在接受调查的妈妈中,43%的妈妈认为,孩子竞争的起跑线从胎教开始。

  25%的妈妈认为,孩子竞争的起跑线在0~3岁,孩子进幼儿园之前。

  24%的妈妈认为,应该设在3~6岁,孩子上幼儿园之后和读小学之前。

  只有8%左右的妈妈认为,孩子的起跑线可以设定在小学入学以后。

  综合所有妈妈的选择,中国孩子的竞争起跑线平均设在宝宝出生后的第18个月。

  现今社会普遍认可高学历,而轻视技能性工作。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父母们急急地把孩子推上了比赛和竞争的跑道,从小开始就接受各种培养和训练,以适应今后入学、进入社会的需要。竞争,开始得越来越早!

  专家呼吁

  李国瑞:学会与家人和谐共处,拥有健康的体魄和心理状态,这才是最重要的早期教育。

  家长能认识到早教的重要固然很好,但若是期望在亲子班中学多少知识、会多少技能,那就错了。亲子班最有益的地方是为孩子创造了与同龄人交往的环境。与家人、同龄人的交往和互动。学习了解自己和他人的要求,学会正确表达自己,培养群体意识等等。

  要提醒家长,别对早教期望过高,孩子的发展有快有慢,不要强求孩子在某个年龄段学会什么技能。父母的所作所为,要符合孩子的天性,给予最适合的家庭生活,花时间和孩子在一起,让他学会与全家人和谐共处,拥有健康的体魄和心理状态,这才是最重要的教育。

  徐浙宁:享受过程  放松心态

  父母不一定要特别关注孩子技巧能力的学习和掌握,只要过程是享受的,心态是放松的,那就行啦。

  3. “怎样培养我的孩子?”80后新妈妈面临的“两难选择”。

  调查显示,80%的新妈妈认为,身心健康比学习知识更重要,她们对孩子的期望是能健康(34%)和快乐(23%)。

  特长和自理能力,个性和社交,聪明和刻苦,该如何选择?调查数据显示,妈妈们面临着两难:

  20%的认为特长重要;63%认为生活自理能力重要;难以取舍的占17%

  认为个性主见重要的44%;认为社交能力重要的33%;难以取舍的占22%

  31%的更关注聪明和创造力;46%的希望孩子养成刻苦、努力习惯;难以取舍的占22%

  专家解读

  徐浙宁:选择不是两难,而是兼而有之。

  这些选项,我觉得在孩子身上是可以兼而有之的。

  关键是父母不要以自己为中心。你是要孩子学,还是在意自己的感觉?

  如果孩子没到写字的阶段,不要逼着写;如果他愿意写,就放手让他写。父母可以在早期给予孩子多元的刺激,但不应强求多元的结果。

  对于孩子的培育,应该是道德素质的教育,要以生命引领塑造他,不要让你自身生存的压力投射到了孩子的身上,希望拥有别人所没有的,而对“孩子拥有了什么”关注得少了。

  作为妈妈,我给80后父母的建议——

  建立这样一个观念:这个孩子就是我想要的。

  ●不管发生什么样的情况,你都能坦然一笑,这就是我的孩子。

  ●我的孩子就是独一无二的。他一定有别人所没有的特点,没人有的他也会没有。世上没有完美的孩子。

  4.80后妈妈育儿有“两多”:祖辈带养多,网络应用多;。

  专家解读

  包蕾萍:

  祖辈带养多

  如今,宝宝由父母与祖辈共同教养的占大多数。

  这种教养模式打破了夫妻两人小家庭原有的平衡,家庭关系变得更为错综复杂,除了夫妻关系外,还有与长辈、子辈的关系,互相交织。要处理如此结构复杂的关系,对年轻父母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对祖辈来说,同样也需要一些策略:

  对祖辈来说,更新自我的育儿理念是第一步,要放下架子接受年青父母的新理念;同时,要给年轻父母机会带孩子,不要“全包”,你越不给他们带孩子的机会,他们就越不会带孩子。

  对80后父母,首先要与祖辈好好沟通,观念上不同是正常的,关键是大家要通过沟通形成一致;同时,要保证自己和孩子相处的时间;要肯定祖辈为带孩子付出的辛劳,存感恩之心。两代人之间要能互相体谅。

  网络应用多

  过去只有通过长辈、书本和杂志获得的育儿知识,如今轻松点击鼠标就能了解。网购也渐渐走俏,“淘宝妈妈”日益增多。80后妈妈对网络等信息技术的变化能够迅速掌握,她们热衷写育儿博客,贴宝宝图,做网络空间,并时时更新。网上的育儿论坛能解决妈妈的不少问题,增进了妈妈间的交流。

  但是,网络交流的时间多了,也可能减少面对面的直接交流机会,如何在虚拟与真实交往之间取得平衡,不要忽略自己和孩子人际交往能力的发展,也应该引起80后父母的注意。

  与你分享

  80后妈妈和40后爷爷的育儿新主张。

  管倚: 女儿4个月

  不道听途说

  现在的信息确是海量,我的态度是,不道听途说,而且刻意避开那些扎堆讨论孕育信息的地方。否则,七嘴八舌的说法会令你头昏脑胀,愁上一天甚至一两个月,甚至产生误导。我如果遇到问题时还是会听医生和专家的,毕竟要根据宝宝的实际情况来作决定的。

  跟老人一起学,一起带孩子

  我妈妈也只带大我一个孩子。我宝宝身上的一些症状,我小时候没碰到过,我妈也不太有把握。我比较注意与我妈沟通,随意聊一些话题,平和地讨论,不会在事到临头,迫在眉睫时,双方争执了。妈妈的建议就算我不同意,也不妨试试。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育儿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